沪深交易所加强重点监控账户管理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28日10:5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姜楠 朱宝琛 

日前,深交所向会员发布了《关于加强重点监控账户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情形认定、重点监管账户信息共享、强化会员管理职责、严格管理重点监控账户持有人新开账户等四方面强化管理。这是深交所在新形势下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推进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强化交易一线监管的又一重要举措。

本次发布的《通知》主要从四个方面强化了重点监控账户管理制度:一是明确重点监控账户的认定情形。二是重点监控账户向全体会员发布。三是加强会员对重点监控账户的管理职责。四是对会员接受重点监控账户持有人新开账户提出更严格的管理要求。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发布《通知》加强重点监控账户管理,是深交所适应市场形势与监管理念变化、打击异常交易行为的一记“重拳”。下一步,深交所将持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提升科技监管能力,增强一线监管威慑力,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长远发展。

无独有偶,昨日上交所亦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加强重点监控账户管理工作的通知》,并表示上交所今后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市场全体会员发送被采取“列为重点监控账户”监管措施的账户名单,主要涉及频繁异常交易、严重异常交易以及明显涉嫌操纵等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秩序的违法违规账户,并督促会员有针对性地加强名单所列账户的交易合规管理。据悉,这是根据证监会统一工作部署,沪深交易所切实履行一线监管法定职责、加快推动交易监管模式向“以监管会员为中心”转型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督促会员积极承担客户交易管理责任、引导会员做好异常交易监管协同的一项基础制度安排。

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完善重点监控账户管理制度,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强化异常交易一线监管,突出事中监管重点。二是细化会员客户管理要求,加强不当管理责任追究。三是统一会员管理要求,有效防范监管套利。

考虑到需要为会员预留两个月的技术准备时间,上交所将于2018年7月份起向全体会员正式发送重点监控账户名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