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能源历时四年转型成功2017年净利大增超3倍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27日09:17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李春莲

从2014年开始谋划转型,历经四年的时间,新潮能源已经成功转型为海外油气勘探开发企业。

受益于原油销售利润大增,新潮能源2017年净利润大增超3倍,实现扭亏为盈。

同时,新潮能源还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6亿元,同比增长1551.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10.5万元,同比增长327.86%;实现每股收益0.0125元。

由于新潮能源此前收购的油田均在美国,其更是直接享受美国税改带来的利好。

有分析师表示,实施新税制后,油价每上涨5美元,新潮能源对应业绩弹性将分别达3.1亿元和4.2亿元。   

2017年净利大增超3倍

4月26日晚间,新潮能源发布2017年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7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48亿元。

对于净利润同比大增301.99%,年报还显示,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鼎亮汇通100%财产份额的收购,原油销售的利润大幅增加所致。

新潮能源表示,过去一年,国际原油市场基本面不断改善,产量供应、需求、库存等各层面均呈现向好态势,市场向再平衡状态进一步迈进。一方面,2017年全球经济走势发展强劲,原油需求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推行的减产计划对市场平衡逐渐产生实质性的促进作用。种种利好因素导致2017年国际原油市场逆转颓势,油价走势呈现V型反转。

需要一提的是,上述净利润比新潮能源此前业绩预告时有所增加,主要是受美国子公司所得税费用的影响。

公告称,公司美国子公司执行的是美国联邦所得税税法,其2017年度的所得税费用需要聘请当地税务师出具税收抵扣估值分析报告进行计算;公司2018年1月31日披露业绩预告时,美国子公司所得税税率暂按35%计算。

根据美国子公司聘请的当地税务师出具的税收抵扣估值分析报告,2017年度美国子公司实际执行的所得税税率17%左右。鉴此,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原有披露数据的基础上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由于新潮能源的页岩资产全部位于美国,首当其冲享受税改带来的利好。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王强表示,按2018年-2019年平均3.4万桶/天和4.5万桶/天产量计算,实施新税制后,油价每上涨5美元,新潮能源对应业绩弹性将分别达3.1亿元和4.2亿元。

历时四年转型成功  

年报还显示,2014年4月份,新一届董事会重新制定了符合新潮能源发展的长远战略,将公司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定位于海外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及销售,同时将原有传统产业步予以剥离。

2017年8月1日,随着鼎亮汇通正式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标志着新潮能源历经4年的战略转型已经取得成功,使公司从一个传统综合性行业发展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能源行业。

年报称,新潮能源两处油田资产均地处Permian盆地,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西部和新墨西哥州东南部,是目前美国页岩油的核心产区。Permian盆地作为美国最重要的油气产区,是美国油气盆地中最为活跃、最为重要的一个。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近三年Permian盆地的钻机数为美国各盆地之首,常规石油储量和开采量也都长期保持较高水平。Permian盆地紧靠美国最大的炼油区域,区域优势、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明显。目前,油田周边的运输管线和配套设施均已十分齐全,炼油企业和油气服务企业数量较多,市场化程度高,大大缩小了上游采购和下游销售运输成本。

年报还显示,公司油田的石油储量经美国储量评估机构Ryder Scott测定,储量不确定性风险较小,可靠性程度较高。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所属油田资产1P储量为2.6亿桶,2P储量为5.01亿桶。

“该公司虽不是国内第一批进军美国页岩油的民营企业,但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王强认为,“2015年底战略性抄底收购Permian盆地核心区域的Midland油田,完全成本仅24美元/桶,一举奠定成为中大型页岩油企的基础。2017年下半年Midland 区块打井计划超预期,且北部仍有约3/4面积区域待开发,增产潜力大。我们对2018 年下半年以后的油价持乐观态度,若有突破,则能充分享受量价齐升之效应”。

年报还称,目前,新潮能源主要资产均在美国,为进一步降低公司经营风险,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公司拟在国内开展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根据开展业务需要,2017年底,公司先后在上海、烟台和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注册成立了三家全资子公司。

  业内认为,公司已经从新增资源储备、资本开支和当量产量等方面明确了未来三年的总体目标,志在对标同业国际领先企业,成为国际化中大型石油公司,公司已经明确将在适当时机继续并购优质油气资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