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 努力实现“三个不低于”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27日09:00分类:市场动态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对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实施监管考核,确保今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

会议指出,下一步要将银行开展普惠金融服务情况作为监管支持政策重要参考,制定监管考核办法,抓紧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保障体系,加强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支持银行制定专门的普惠信贷计划、安排专项激励费用、细化尽职免责办法,探索小微企业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设施抵押贷款、扶贫金融等产品创新,确保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质量和贷款综合成本,力争到三季度末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较明显降低。加大督查、审计等力度。使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和脱贫攻坚。

“今年国务院再次出台减税政策,并且瞄准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特别是鼓励金融机构加快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旨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市场利率有上行压力的情形下,采取定向减税政策可以有效降低小微企业实际融资经营的成本,争取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刘向东表示,在央行定向降准的方向下,普惠金融机构将会采取金融科技等办法解决小微企业信用和抵押品不足的问题,可能建立新的风险识别系统,设计特色化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突破面向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中的信息不对称和信用缺失问题。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市场所竞争政策室主任研究员刘翔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普惠金融重点支持小微企业的决策是十分正确的,是新时代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决策。对于中小微企业,金融要重点支持和解决融资贵的问题,普惠金融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目前部署的对银行普惠金融服务进行监管考核,能确保其融资向小微企业倾斜,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实际上,有些标准还可以继续放宽,这样就可以不仅惠及小型微利企业,还可以普惠到更多略有亏损的小微企业,使其更好地发挥解决就业问题。

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文雁兵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普惠金融对小微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应该建设普惠金融体系:一是推广普惠金融理念;二是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三是精准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四是构筑普惠金融监督网络,利用以云计算、大数据及数据分析、区块链及分布记账、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普惠金融机构商业模式、流程、产品和受惠对象资金使用、风险控制等进行有效监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