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净环保去年实现营收81.13亿元 非电业务表现靓眼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24日09:57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于 南

国内大气污染治理行业龙头企业龙净环保日前披露了公司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为81.1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24亿元。在业绩实现稳步提升的同时,公司去年还积极推进大环保战略,并在多个非电市场细分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在市场看来,随着龙净环保大环保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将助力公司未来业绩将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2017年业绩稳步提升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81.1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1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24亿元,同比增长9.10%,实现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5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4.83,这也意味着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在进一步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环保设备制造与房地产毛利率较上一年分别增加2.18%、4.47%。

对于公司2017年经营业绩表现,龙净环保在公告中表示,2017年,公司各团队成功应对电力行业出现停缓建潮、传统市场大幅萎缩、钢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回款困难等不利因素,主营业务持续突破,营收净利稳健增长,再次彰显公司在国内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龙头地位。

公司良好的基本面也引来了国家队的青睐,年报显示,2017年四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新进龙净环保前十大股东,持股800万股。

在业绩稳步提升的同时,龙净环保也通过现金分红形式积极回馈股东,年报显示,公司以截止2017年12月31日总股本10.69亿股为基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2.10元(含税),共派发现金2.2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三年龙净环保均向股东派发现金分红,累计近6亿元。

非电业务表现靓眼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可以提供工业烟气多污染物治理全方位解决方案的企业,龙净环保保持公司在电力市场污染治理龙头地位的同时,也积极外拓实现更大发展。

据了解,在大气污染治理市场,需求主体正在发生一定变化,由于2017年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的基本完成,新上机组有限,由此导致电力行业相关市场较2016年有所下滑。龙净环保在公告中表示,电力行业市场在2017年已出现拐点,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与此同时,钢铁、水泥等行业经济形势在经过几年低迷状态后开始复苏,且各地陆续出台非电行业环保政策,非电行业市场回暖。

在此背景下,2017年龙净环保在非电市场的突破可圈可点,年报显示,公司几大主要事业部都在积极开拓非电领域应用,其中,电除尘与脱硝事业部新业务重点开展工业废水和VOCs治理技术研发,同时推进“低阻流线型烟风道、全负荷脱硝、SO3脱除”等上下游技术的研发;电袋事业部也成功打入石化行业,并在原有的锌冶炼、硅冶炼行业实现突破;干法脱硫事业部逆势上扬,新增合同大幅增长。市场拓展沿着“干式超净+”全产业链展开,实现了从传统火电、钢铁到新兴的焦化、碳素、催化裂化、工业尾气治理等非电领域的覆盖,市场拓展成效显著。数据显示,龙净环保2017年度新增订单为94亿元(含税);截止2017年度末,公司在手订单金额累计为149亿元。

在市场看来,公司大环保战略的深入开展将进一步打开龙净环保的业绩想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龙净环保制定的2018年度经营目标以稳健为主,公司争取实现营业务收入89亿元,营业成本控制在67亿元左右,三项费用控制在12亿元左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