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汽车全体系对标东风日产 启用富康品牌助力70万辆年销目标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24日10:41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龚梦泽

如今车企越来越重视车展前的营销预热。事实上,相比车展期间各家企业集中发声造成的信息淤塞,车展前的传播效果往往更佳。

基于此,近日神龙汽车在北京车展前火速召开了一次信息量巨大的营销层面信息沟通会。此次沟通会是自去年神龙确立“重回赛道”战略后,首次高层集体亮相。《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除苏维彬外,执行副总经理麦柯然、商务副总经理李昕阳和产品、技术、质量负责人以及双品牌相关负责人全员到齐。

会上,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维彬对记者表示,此前接连遭遇销量“滑铁卢”的神龙汽车将着力调整品牌定位和产品定价等问题,聚焦“重回赛道”的战略主题。

体系竞争力的提升配合密集的产品攻势,对于落实“重回赛道”苏维彬似乎充满信心“2018年夯实基础,2019年价值提升,2020年市场突破,力争市场份额至少占据3%,到2020年销量实现70万辆以上,经营利润率实现5%以上,产品质量达到行业前三水平”。

全体系对标东风日产富康变身新能源品牌

数据显示,2017年神龙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仅为43.4万辆,同比下降26.7%。业绩如履薄冰,品牌内部动荡不安,业内普遍认为困扰神龙的其核心问题是体系力不足以及定价虚高。

对此,苏维彬正面回应称,集团内部现在神龙正在调整为和东风日产对标。以前东风标致价格能力指数对标大众,东风雪铁龙对标福特。现在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今后售价将适合中国市场。“在中国,法系车很难跟大众对标。今后选择与东风日产做体系对标。同时,东风雪铁龙对标福特依然没有改变”。

同时,他表示,神龙对标东风日产是基于集团内东风日产在营销和产品等方面的发展较为稳健现状的判断。事实上,去年开始神龙与东风日产全体系的对标已经开始,武汉三个工厂合并就是一个例子。

具体到经营方面,苏维彬称,经营状况下滑的状态从去年下半年已逐步企稳。比如库存量由8万台降至4万多台,库存周期也从原先2个月降到1个多月,库存系数保持在1.2—1.3左右。此外经销商的盈利水平从40%升至60%,争取未来达到80%。

而关于东风合资车型上市不到三个月即促销降价,甚至一降再降,额度高达三、四万元的问题,苏维彬承诺未来将有效改善。

事实上,伴随着品牌定位的转变,定价也将随着改变。对此,神龙方面表示,未来两三个月公司会举办不同程度的促销活动。“最近的定价其实都是一次到位,而在市场上都会有促销活动,定价不是绝对的,未来的产品也都会沿着这个改型的策略来讲。” 

会上,苏维彬还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2018年富康将作为新能源品牌,重新与消费者见面。苏维彬透露,合资企业用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算是通行做法,神龙公司也不例外。他表示,目前已确定了富康新能源车品牌。 

在产品规划方面,神龙拟在3年内推出6款新能源汽车,其中2019年推出5款,包括两款富康品牌纯电动车型、3款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PHEV车型;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双品牌未来3年将累计推出12款新车型的计划,其中包括3款全新车型和9款中期改款车型。

制定年销70万辆目标提升体系力“重回赛道”

据记者观察,去年PSA全球业绩和其中国市场表现的反差,归结原因与中法双方意见分歧导致的价格策略和产品策略失当有关。在经过大量的沟通和斡旋后,苏维彬称这一状况也完全得到改善。

苏维彬称,目前中法双方股东坚定不移“三不变”:一是神龙公司重要战略定位不变;二是对神龙公司百万台销量目标不变;三是对神龙公司的实现重回赛道信心不变。“从战略定位、经营状况要素来看,我认为公司已经具备了足够的条件,有信心重回赛道。”

通过果断推出“原值置换、以旧换新”等积极营销举措,神龙汽车旗下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品牌3月份,线索量、订单量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神龙汽车实现销售35626辆,同比增长14.41%;1月份-3月份神龙公司累计销售82711辆,同比增长2.23%。整车销售额同比增长2.4%。

然而,作为“设计美学”和“运动操控”的法系车代表,销售企稳显然难言满意,神龙汽车的目标是通过一场全面而深刻的变革打响复苏之战,不仅重现曾经的销量盛景,更要迈步跨越百万辆台阶。

在李昕阳看来,品牌是一个公司的魂。品牌立不住的话,在当下营销同质化严重的汽车市场中很难复苏甚至脱颖。为此,2018年被设定为品牌口碑激活年,神龙将针对两个品牌内涵的进行全面刷新。

“此番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品牌回归武汉,也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苏维彬表示,不能东风雪铁龙做一个、东风标致再做一个,如此一来难免效率低下。未来后台资源特别是大数据职能,都会在营销总部得到统一的协同。

此外,针对神龙旗下产品投放节奏乱的问题,据悉,上周包括苏维彬等在内的神龙高管专程前往欧洲,就产品规划等问题与PSA做了深入讨论,并在股东层面进行了汇报。

神龙方面称,公司已详细梳理了未来整个产品的节奏,会平衡好两个品牌之间的新品投放,两大品牌每年都会有一款全新车型,不会再出现过去某一个时间段密集推出新车,或者某时间段突然没有新车的情况。在销售网络体系上,神龙提出了并轨模式,让电商和互联网公司进入公司销售链条,而非有游离于主机厂和渠道之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