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更加健康的金融体系支持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24日09:09分类:市场动态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指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关键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

今年以来,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8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这也是我国经济增速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这表明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总体而言,一季度主要指标总体稳定、协调性改善,结构调整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内需拉动作用增强,工业和服务业协同性较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新产业成长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态势良好,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有效提升,质量效益保持较好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端,为世界经济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对此,《人民日报》以“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为题进行了详细报道,海外媒体则称“好于预期”,更有外籍经济学家在推特上为中国经济增速点赞。

在我国经济取得向高质量发展良好开端的同时,一些制约因素也不可忽视,应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及细化落实,不断扩大经济良好开端的成果。按照会议要求,首先要抓紧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使各地区各行业在具体行动中有所指引和遵循,在目标一致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探索有针对性的有效发展途径,最终劲儿往一处使,有效提升经济效率。在宏观政策方面精准施策,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营造结构调整与持续扩大内需相结合的有益环境,推动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同时,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用能和物流成本,为企业发展轻装前进增添动力,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尽最大可能释放实体经济活力;另一方面,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充分挖掘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动能,补足经济增长拉动力的短板;此外,以改革谋发展,向改革要效益,进一步主动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尽快落实已确定的重大开放举措,尽早实现经济政策与经济效益的转化,加速高质量经济成果的实现。

更重要的,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离不开健康的金融支持。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等重点金融风险防控领域保持持续关注度,消除隐患健康发展,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

总之,既要正视我国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果,也要认识到当前世界经济政治形势的错综复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凝聚各方面力量,和衷共济,推动中国经济继续走向高质量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