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翔股份影视业务贡献七成利润 每股收益创5年新高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23日09:48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李 勇 

去年营业收入22亿元,净利润2.2亿元,完成正式更名不久的吉翔股份双主业驱动战略卓显成效,2017年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4月19日晚间,吉翔股份正式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9亿元,同比增长60.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647.76%。2017年,公司经营保持双主业驱动,一方面不断夯实钼业的经营,另一方面加大在大文娱领域的业务扩张,影视业务进一步推进。

影视业务贡献七成利润

2016年年底涉足影视产业的吉翔股份,经过2017年的转型与布局,公司的影视业务线条已初步建立,表现突出。

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影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实现毛利1.78亿元,占公司总体毛利的比例超过50%,毛利率达45.73%。子公司吉翔影坊实现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占2017年度公司总体实现归母净利润的70%。影视业务利润贡献度的迅速上升,有效地弥补了传统钼业效益较低的不足,为增加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具体来看,公司在电影和电视剧业务方面各有斩获。2017年公司参与投资、制作和发行的多部电视剧当中,《国民大生活》、《平凡岁月》、《爱情的边疆》和《战昆仑》等已确认收入;参与出品并上映的电影包括《缝纫机乐队》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累计实现票房共计9.93亿元,其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已确认收入。

“综合考虑市场需求及经营风险,我们在电视剧领域的投入及产出高于电影。”吉翔股份一位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电视剧方面,今年将坚持剧本的‘自主开发+IP优选’相结合,继续加大主投主控项目的投资比例;在电影方面,公司计划每年稳定产出2部-3部国产电影,其中1部大制作稳定收入及利润,1部-2部中小制作搏口碑及收入弹性,另外发挥公司全球化视野优势,保证1部左右的海外电影/合拍片上映。”

《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司了解到,公司储备了包括《老中医》、《原来你还在这里》等8部电视剧作品有望在2018年登上电视荧幕,其中,观众暌违已久的年代爱情剧《爱情的边疆》、青春励志片《归去来》、年代剧情片《娘道》三部作品将在5月份于各大卫视正式播出;预计年内首部上映的投资电影是来自韩延导演的动作悬疑片《动物世界》,该剧改编自福本伸行的超人气漫画《赌博启示录》,计划于6月29日暑期档上映。

每股收益创5年新高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转型效果的显现,吉翔股份影视文娱业务逐渐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每股收益水平也取得了明显的提升。翻阅公司以往披露的年报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22元、0.16元、-0.87元、0.06元和0.42元,公司去年的每股收益已创五年内的新高。

营利水平的提升也让公司在利润分配上底气更足。据公司披露的公告,鉴于目前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为了更好地兼顾股东的即期和长远利益,公司在年报中宣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1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3313.83万元,约占当期净利润的15.09%。

吉翔股份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公司将坚持“钼业+影视”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实施战略转型。钼业方面,继续坚持实施"以效益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稳定各项产品质量,节能降耗,增加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影视业务方面,除了夯实内容的创作、投资、制作和发行能力,更将积极探索参与影视、游戏等相关行业的产业投资基金,将公司逐步打造成内容平台型公司,通过上市公司主体,构建从上游IP到中游影视、游戏再到下游衍生品的全产业链运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