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为科技营收净利稳健增长 未来有望持续受益行业高景气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23日10:1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谢 诚 

4月19日晚间,恒为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为科技”)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作为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的新兵,恒为科技上市后的首份年报递交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市场颇为关注。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同比增长26.02%;净利润7523.64万元,同比增长21.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944万元,同比增长12.87%。

公司业绩持续稳增

资料显示,恒为科技是国内稀缺的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产品提供商之一,2017年该类产品占公司总营收74%,为公司的第一大业务板块,下游主要应用于信息安全及大数据运营等领域。恒为科技所处的网络可视化领域,属于通信行业的一个细分程度很高的领域。据悉,该领域拥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市场进入门槛较高。目前该行业国内竞争者较少,恒为科技的可比公司主要集中于中新赛克、 恒扬数据等几家公司。

近年来,随着全球网络与IT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完善,以及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快速应用和3G、4G的普及,包括5G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全球网络可视化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在全球大环境的影响下,伴随着中国网络可视化市场、技术等需求的发展,中国网络可视化市场亦实现了持续高速的发展。根据赛迪顾问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网络可视化市场规模为137.08亿元,预计2018年规模将达到199.89亿元,2016年至2018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75%。

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及行业整体的稳定发展,恒为科技业绩亦保持着持续稳步增长之势,毛利率在激烈竞争中基本保持稳定,维持在 60%以上的水平。网络可视化业务方面,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31亿元,比2016年增长19.50%,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嵌入式与融合计算平台业务方面,则呈现了大幅增长的喜人态势,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8068万元,比 2016年增长 55.49%。公司近年来持续重点培育的大数据加速领域,实现营业收入6155万元,较去年增长 46.68%;特种装备领域,实现营业收入1243万元,较去年增长319.77%。此外,公司近三年业绩亦呈现持续稳增,2015年、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2.48亿元,净利润5132.81万元、6202.15万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4%、13.5%。

网络可视化有望保持高景气

沪上一名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网络可视化业务在短期以及中长期,均具备快速增长的基础。短期而言,政策对于网络空间治理、内容安全的重视将推动行业高速增长;长期而言,固网扩容、5G 建设将带来流量增长、协议更新,将推动网络可视化产品扩容、优化升级的需求。

业内表示,网络可视化相关技术在网络空间安全、信息泄漏防护等应用中具有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2016年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93.6亿G,据思科全球移动数据流量预测报告中的预计,2020年全球移动数据流量将达到366.8EB,比2015年的44.2EB有近10倍的增长。在网络用户数和网络流量的快速增长、政府对网络内容的监管需求和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等因素的驱动下,网络可视化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率。

根据Grand View Research的研究,全球网络可视化市场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47亿美元,2014年至2020年之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30.6%。从市场区域来看,2013年亚太地区占有全球37.4%的市场份额,预计未来若干年内,亚太区域将仍是网络可视化最大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除民用应用领域外,恒为科技的对外投资还涉猎到了宽带卫星通信市场。公司于2017年9月份新设的控股子公司“上海星定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面向军民两用等特种通信市场,以宽带卫星通信应用领域为重心,提供一系列高品质产品与技术服务,2017年起进入公司整体合并报表范围。公司表示看好宽带卫星通信市场的未来发展,并预期与现有的嵌入式与融合计算等相关业务产生协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