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连续11个季度低配地产 30只基金为何“反向”超配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23日10:03分类:基金

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包含着单只基金在各重仓行业的配置比例。在公募基金整体低配的行业中,那些选择逆势超配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尤为惹眼,这类基金的业绩也一直被投资者所津津乐道。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在证监会最新划分的18个行业中,公募基金超配了8个行业,低配了10个行业。被公募基金超配最多的仍是制造业,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投资制造业股票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54.83%,超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10.14个百分点;公募基金对金融业股票低配最多,投资金融业股票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13.12%,低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8.8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被公募基金低配的10个行业中,房地产行业已经是连续第11个季度被公募基金低配。而在公募基金整体低配地产的背景下,仍有众多基金选择了“反向”超配地产股,其中更是有30只主动管理型超配地产股超行业标准20个百分点。观察这30只基金在近1年的业绩表现,发现其整体表现平庸,仅有6只基金在近1年的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收益最高的是光大中国制造2025灵活配置,该基金在近1年时间取得了25.44%的收益率。

30只基金大幅超配地产

 在最受投资者关注的房地产行业,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投资制造业股票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4.11,低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0.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对房地产行业的低配已经持续了11个季度:自2015年二季度末开始,到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对房地产行业均是低配状态。

然而,记者注意到,在公募基金整体低配房地产行业的背景下,仍有部分主动管理型基金选择了“逆势”超配地产股。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30只基金持有房地产股的比例高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20个百分点。

其中超配房地产行业最多的是光大鼎鑫灵活配置A,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持有房地产股市值占其股票投资市值比高达99.83%,高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95.42个百分点。记者观察其一季度末的持股名单发现,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无一例外全是地产股。

紧随其后的2只基金也均为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的主动管理型产品:光大事件驱动灵活配置和光大多策略优选一年灵活配置,该2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持有房地产股市值占其股票投资市值比也均在90%以上,均高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超80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梳理了这30只基金近1年的表现,30只基金中有6只基金近1年的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光大中国制造2025灵活配置,该基金在近1年时间取得了25.44%的收益率。今年一季度末光大中国制造2025灵活配置持有房地产股市值占其股票投资市值比为63.03%,超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58.62个百分点。

而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3只超配地产超80个百分点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他们在同期的表现较为平庸,光大鼎鑫灵活配置A和光大事件驱动灵活配置在近1年的收益率分别为6.63%和6.78%,光大多策略优选一年灵活配置是在去年12月份成立的新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7.29%,还尚未取得正收益。

超配8个行业 低配10个行业

从行业分布来看,在证监会最新划分的18个行业中,公募基金超配了8个行业,低配了10个行业。

其中,被公募基金超配最多的仍是制造业,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投资制造业股票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54.83%,超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10.14个百分点;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对该行业的配置比例超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1.24个百分点;另外,公募基金在一季度末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批发和零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和住宿和餐饮业均有所超配,但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均为超过1个百分点。

公募基金对金融业股票低配最多,投资金融业股票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13.12%,低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8.87个百分点;其次是采矿业,投资采矿业股票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2.33%,低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5.08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能够明显看出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对计算机行业和化工行业个股进行了增持。值得注意的是,若加上那些未将这些股票作为前十大重仓股的基金,这些股票在今年一季度被基金增持的数量可能会更多。

汉得信息、长亮科技、超图软件、南威软件和银江股份,这5只计算机行业股票在今年一季度均被公募基金进行了大幅增持: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汉得信息、长亮科技、超图软件、南威软件和银江股份分别被公募基金增持了1438.08万股、1279.86万股、1170.13万股、672.86万股和412.93万股。

而在化工行业,史丹利、光华科技、珀莱雅、华锦股份、星源材质和凯美特气这6只个股也均被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期间进行了比较多的增持,增持数量均在200万股以上。其中,史丹利被增持的数量最多,公募基金对其持股数量由去年四季度末的812.16万股增加至今年一季度末的3985.88万股,增持了近4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