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核心是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23日09:11分类:上市公司

4月21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时表示,证监会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是降低绿色企业的融资成本,同等条件下的企业,绿色企业比非绿色企业融资成本要低。

方星海表示,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证监会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具体来看,一是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证监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企业符合法律法规政策要求的情况下予以支持,该项工作已经纳入证监会日常工作。2017年经证监会批准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行业的17家企业,完成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合计融资155亿元。

二是建立和完善了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2016年起证监会连续两年修订并公布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准则,积极落实七部门制定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年底所有上市公司都进行环境信息披露。”方星海表示。

三是推动交易所绿色债券市场规范发展。证监会高度重视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自2016年3月份绿色公司债券试点以来,截至今年2月份,交易所市场共成功发行49只绿色金融债和绿色ABS,发行规模达到542亿元。

四是支持绿色指数、绿色基金产品的研发,积极支持基金管理机构,与绿色相关指数为基础,研究开发公募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截至4月12日,以低碳、环保、绿色、新能源、清洁能源、可持续等为主题的基金约105只,基金规模达到743亿元。

五是推动绿色金融双向开放,引导国际资本投资绿色产业,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融资。近期证监会已牵头相关部门,启动外资在华绿色资金投资的研究,2017年昆明滇池水务等绿色行业企业完成境外上市,未来将继续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深化绿色金融体系,深化资本市场功能发挥,有效推动资本市场的配置效率。

方星海表示,强制信息披露将对降低发行人融资成本发挥很好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