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称与97/98相比 香港金融防震力大大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1日17:41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对记者表示,本次港汇波动和1998年金融危机有着本质区别,金融危机之后,香港加强了压力测试和各方准备,风险可控。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金管局的应对料将维持香港汇率稳定,很好地安抚了市场情绪。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向记者介绍,与1997年和1998年金融危机时期相比,目前香港金融防震力已大大提高。截至1998年12月31日,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货币基础、外汇储备分别为25亿港元、975亿港元、1925亿港元、896亿美元;而截至2018年1月31日,以上数据分别增至1797亿港元、10487亿港元、17008亿港元、4415亿港元。 

此外,香港银行业总资本充足率1997年为17.50%,2017年为18.70%。1997年香港没有流行性比率和压力测试,而目前香港流动性比率远高于最低监管要求,同时进行了全方位的压力测试。 

工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涂振声分析,当前情况与1998年有很大区别。当年香港银行体结余一般只维持在约30-40亿港元,因此,金管局买入港元的行动导致流动性快速收紧,HIBOR利率急升。而现在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仍维持在约1300亿水平,利率上升过程较为有序。事实上,金管局在1998年金融危机后也优化了货币发行局机制,包括允许银行通过贴现窗安排,以持有的外汇基金票据兑换港元,应付流动性需要。因此,即使银行间结余下跌至较低水平,金管局仍可向银行提供足够流动性支持,避免利率出现过大波动。 

市场人士认为,现在通过沽空港元、令港元利率急升、同时沽空港股获利的操作难度极大。现在港元偏弱主要是美元与港元之间的利差过大造成的套利活动。当港元利率上升,与美元利差收窄后,港元压力便会消退。而利率正常化的进程有助冷却热的房地产市场,有利经济发展。 

针对大家对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减少或者用完的担忧,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香港货币基础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支持,截至2018年1月底香港的货币基础为17008亿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此外支持货币基础的美元资产为18365亿港元,其他投资及资产(如管理财政储备、其它机构存款和累计盈余的投资)为23560亿港元,所以金管局有底气应对当前的资金流出。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谭岳衡告诉记者,最近港元的弱势可看成是宽松后港元供应较多的表现。三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香港的广义货币供应速度依然是高的。目前香港流动性充沛,资本没有大幅离境,金管局的应对措施是合适的。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 3月以来,香港货币当局通过多种形式,对市场预期进行了积极引导。工银香港认为,这些举措直击关键,能够有效稳定市场预期,稳步推动利率环境正常化。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说,港币汇率波动区间有限,对香港贸易和实体经济影响很小。目前港币利率上升缓慢,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冲击也较为温和。目前香港金管局应对比较合理,很好地安抚了市场情绪。(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