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则存,战必亡?——站在资本市场评中兴事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0日17:06分类:三板

一、丢掉幻想,准备战斗

美国4月16日宣布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直到2025年。

朋友圈又被这件事情刷屏,只要有重大事件出现,评论都会明显分两派,就像古装电视剧里的情景一样,每有外敌来犯,朝廷就会分化为主战派和主和派(投降派),主和派的理由往往是“和则存、战必亡”,主战派就会骂主和派“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就像这次贸易战,这次对中兴通讯的禁售,主和派就会讲中国的芯片技术如何落后,在高科技领域被掐脖子,现在是夜郎自大,然后开始吐槽国内主战派为义和团式的脑残,吐槽国内这几年的盖房子、送外卖、喝茅台是无法赢得未来的竞争。主战派当然会从硬币的另一面开讲,这会让我们抛弃以市场换技术的幻想,倒逼我们下定决心搞自主研发,反而是好事,也提出在稀土等方面进行反制。

我在贸易战开始之后就写过文章说《贸易战,也是一场战争》,之前不痛不痒的提高关税,还未能刺激我们的神经,可这次定点绞杀中兴通讯,却实实在在的打到了我们的痛点,看到了贸易战的残酷的一面,闻到了血腥的味道。

贸易战,也是战争。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才叫战争,杀敌一千毫发无损,那叫蹂躏。

近代中国有着百年的屈辱史,惨遭西方列强肆意蹂躏、践踏,所谓的鸦片战争、甲午战争都是一边倒的被蹂躏。阅读晚清民国抗战的历史,无不让人热血沸腾。时代的主题是让人如此悲愤的四个字“救亡图存”!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即将毁于一旦,这种悲凉,我们现在想想都要落泪,可在当时,这是随时都将到来的现实!无数的仁人志士,不管李鸿章也好,孙中山也罢,还有我们共产党人,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因为他们是为子孙万民计,为整个民族的繁衍生息计!

国歌里有句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让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这是整个时代整个民族的呐喊!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在1949年站起来了,但是依然被西方列强封锁、压迫,所以才有“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口号,可依然面临着美国的核讹诈和战争威胁,依然经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对印自卫反击战,我们在两大阵营中寻求平衡,在夹缝中求生存。当年我们一无所有,只有人,所以两大阵营对垒的时候,我们是被迫赤膊上阵,直面战争和死亡,以换取发展所需的资金和技术。朝鲜战争是替苏联替社会主义阵营打的,换取苏联支持。越南战争是替美国打的,换取美国的支持,我们那会就是替别人拼自己命的代理人。

之后虽然没有热战,但是我们的策略依然是韬光养晦,甚至委曲求全,美国轰炸南联盟大使馆,南海撞机时间,我们只能忍,忍辱、负重、前行。

反观现在,短短几十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不仅一雪前耻,而且离伟大复兴到了接近的时候。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真的是革命先贤们抛头颅洒热血,靠众多将士们的生命换来了的发展机会。

二、备战,才能止战

2001年以后,一方面因为反恐牵扯了美国的精力,另一方面奉行接触战略,让中国加入WTO,但依然没能改变中国的颜色,反而让中国的实力大增。中国发展到现在,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再过几年GDP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是必然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得不重新审视对华策略。这次美国启动贸易战标志着它接触战略的彻底破产,开始了与中国直接的正面的对抗,中美两国滑入“修昔底德陷阱”的概率越来越大。

有篇文章说得好,世界还是原来的世界,中国已不是原来的中国。现在我们有了航母,有了歼20,有了预警机,有了战略导弹部队,美国已经不敢与中国热战,所以只敢与中国进行贸易战,这已经是我们巨大的进步。而贸易战,即使美国占优,也是杀我一千,自损八百,而不是全无代价的肆意蹂躏。

其实中美两国早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都不敢,也无法致对方于死地,谁也不敢鱼死网破。贸易战,比的就是内功,看谁家里自己先扛不住,自己先乱,自乱阵脚的才会败下阵来,就像当年的美苏争霸,美国并非是靠战争而是靠军备竞赛靠和平演变拖垮苏联。

现在的情形与当年美苏二强争霸已然不同。军事上有俄罗斯与美国硬碰硬,政治上有欧盟在与之分庭抗争,经济上有中国的不断崛起,所以美国虽然强大,但树敌太多,中国的策略当然是一方面积极备战,另一方面仍然是要利用统一战线的策略,联合大多数来一起斗地主。

三、一直存在的问题

当然就中国这些年快速发展积累的问题也不少。十八大以后的深化改革就是对之前问题的纠偏,其中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确实是即重要又紧迫的事情。以下这些话是几年前在朋友圈发过的:

这些年做投行,接触了解各行各业的所谓的细分龙头企业,他们做的事情基本就是一个产品替代进口,然后迫使进口产品降价,最终目标打败国际竞争对手的过程。大家只要去阅读IPO招股书第六章业务与技术部分几乎全是文中的案例。

对一个企业家来讲,这是一个痛苦甚至漫长的过程。试举一例,2011年接触的一个企业,在锂电池领域,老先生六十多了,最早公司做电解液,但是电解液里的添加剂(相当于工业味精)受制于日本,日本价格随便定,老爷子气不过,砸锅卖铁自己搞,搞出来,使得这一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不到之前的十分之一。

2011年服务的另一家液压领域的企业,所用的高端机床必须从国外进口,进口机床价格巨贵不说,机床是被安装了定位仪和后门,移动范围超过50米还是500米(记不清了),机床就会被自动锁死不能用了。

我们到企业尽调的时候,每次走进实验室,老板经常会告诉我们别看这些设备小,投入可不少,实验分析仪器这些是欧美的,那些是日本的,还有台湾的,部分国产的。一台小小的分析仪,只要进口,动辄上百万…

一方面西方有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却限制向我们出口,但同时却又要求我们要节能减排,核心目的就是限制我们的发展和崛起。

此次,美国在芯片领域的禁售,已经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其实不光在芯片领域,全球的互联网根服务器也都在美国的控制之下,甚至之前导弹的导航都是靠美国的GPS系统,这几年我们的北斗才刚刚组网运行。

可以说中国在诸多领域都实现了大跃进,比学赶超,但是西方发达国家利用其几百年建立起来的优势,在源头上,在高科技领域的禁售、禁运、封锁,一直就没有停过。在高精尖的制造设备上卡住我们的脖子,后续一系列的产品都被卡住,我们的基础研发,确实还需要时间,还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四、解决问题的关键

如何建立完整工业体系,在关键技术和设备上实现国产化,再次摆到了国人面前。我们之前靠银行贷款靠国家拨款都无法系统的解决这个问题,效果都不尽如人意。作为投行从业人员,依然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来为这些技术和企业的创新提供金融支持,但是国内的A股市场畸形发展,积弊太多,并且直接导致了中国创投市场的畸形发展,所有投资不以创新、成长为标准,而全部以能否IPO为标准,而能否IPO的生死大权却长期被证监会发审委把持,靠行政官员和所谓的专家来进行个人判断,难道他们是无所不知的全能神?各行各业的未来发展趋势都能够了然于胸?如果不是,那凭什么让他们来把持?来决定这些企业的命运,来决定中国资金投资的方向?

关于A股市场发审制度的批评,可谓汗牛充栋,在这里就不说了。程晓明博士一直在讲新三板才是真正支持中国经济创新的地方,我深以为然。

希望监管层尽快出台政策搞活新三板,希望国家队尽快入场支持新三板,只有通过新三板这个真正的资本市场,通过国家的政策性投资支持和民间的风险投资相结合,才能形成支持创新创业的金融体系,“中国芯”才有希望,“中国梦”才有希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