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财报季科技股频遭唱空 后市将“补刀”or“助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0日16:06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在财报季一片靓丽业绩答卷“助攻”下,美股未能延续涨势。而继美银美林报告之后,高盛又再度“补刀”科技股。分析认为,趋于严厉的监管、美联储加息进程、以及美国国债走势等因素或将成为美股上涨的“拦路虎”。

美股进入“摇摆”模式 摆锤指向何方?

美股涨势未能延续,在靓丽财报“助攻”下完成周初“两连涨”后,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悉数下跌,标普500指数和纳指终结“三连涨”,而道指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与上周末收盘水平相比,仅保留微末涨幅。

在企业上交靓丽业绩答卷之后,不断走升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以及科技股走势等多重力量前赴后继互相角力,让市场疑惑气氛愈发凝重,到底哪个因素更为占优?

据华尔街见闻引用Hantec Markets分析师Richard Perry观点表示,在少了地缘政治因素这个驱动力量后,市场交易已进入相对平静期,使得企业财报更加受到关注。

事实上,本季正在徐徐铺开的财报也未辜负市场期望,高盛、奈飞、美国银行等大企业,特别是金融机构纷纷交出亮眼盈利数据,超预期的盈利表现令市场惊喜。

数据显示,流媒体巨头奈飞当季营收37亿美元,同比增长40.4%;净利润2.90亿美元,涨幅达到63%;美国银行当季营收231亿美元,超出市场平均预期;净利润为6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3.4亿美元;高盛一季度营收100.4亿美元,同比增长25%,远高于预期的87.5亿美元,是三年来最高水平;净利润达到28.3亿美元,同比上升27%。

摩根士丹利一季度营收达到111亿美元,增幅14%;净利润升至27亿美元,增幅逾40%。

根据汤森路透的最新预测,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今年一季度盈利将同比增长19.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

多重因素检验美股成色 市场情绪或趋谨慎

不过,市场更为关注的是,亮眼盈利数据部分受益于税改,这份红利是否将昙花一现?而作为市场标杆的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当天突破了2.9%大关,此后又会否继续抬升?此外,美联储加息进程会否超出预期?

美股“摇摆”模式令市场心忧,重重疑问笼罩下,未来能否一洗三月颓势,顺势上行犹如雾里看花。

据汇通网援引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西格尔(Jeremy Siegel)的观点,他认为股市今年将陷入困境,尽管财报季表现不错,但减税带来的好处将逐渐减少,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及美国债券收益率上升将成为美股上涨的“拦路虎”。但他也强调:“我并不认为股市将进入熊市,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股市估值仍很具吸引力”。

 而投资界也不乏极端观点,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麦朴思(Mark Mobius)预计美股将会迎来一场30%幅度的回调,这意味着美股在过去两年时间里的全部涨幅将被完全抹去。他的担心来自于目前占据着美国股市交易二分之一的ETF,一旦发生下跌,他认为极有可能产生“滚雪球”效应。

不过,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美国普利茅斯岩保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斯通(James Stone)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时表示,在正常情况下对股市走势作出有效预测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增长的国际贸易,这对商业发展和市场来说都极为有益,但与之相对的,不断加大的财务杠杆和过度投机,长远来说将对市场造成伤害。

“常常有人试图去预测,但事实上股市短期走势甚少能够被精准预测”,他说,“只有在市场反应过度的极端情况下,才能够准确判断市场走势方向”。

“但现在并不是那种情况”,斯通表示。

来自机构的调查似乎也印证了目前投资者对美股市场的谨慎。据媒体援引美银美林报告显示,近期基金经理们分配给股票的资金比例下降到了18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在接受调查的投资者中,有40%左右都预计股市将在今年下半年见顶。有18%的受访者认为股市此前就已见顶,39%则认为市场要到明年才会见顶。

投行连续唱空 科技股股价能否乐观?

一片迷雾中,科技股走势却稍显“果断”。

隔夜苹果收盘报跌2.83%,创下本周以来最低收盘价;奈飞收盘下跌0.54%,已连跌两个交易日;AMD收跌2.41%,前一个交易日收跌1.52%。

不过,科技股并非全面下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当日收涨1.31%,亚马逊收涨1.9%,Facebook收涨1.05%,特斯拉收涨2.29%。

事实上,周初科技股也曾有过一轮抱团上涨行情周二,奈飞股价在发布强劲财报后跳涨逾9%,而此前华尔街投行已经纷纷上调该股目标价,其中高盛将其12个月目标价从360美元上调至390美元。

亚马逊本周以来四个交易日尽数上涨,期间累计涨幅接近9%。

此外,陷入麻烦的Facebook股价渐趋稳定并有所回升,与3月26日盘中最低价149.02美元相较,最新收盘价回到每股168美元之上,期间上涨逾19美元,涨幅超过12%。但距离2月阶段高点——每股195.32美元依然有近30美元左右的跌幅。

但市场并不敢盲目乐观,投资者颇为担心的是——趋于严厉的监管,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头顶。

美银美林报告显示,基金经理们认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股票估值“警钟”正在敲响,因为担心监管趋严,许多投资者都减少了对这个行业板块的敞口。

另据智通财经援引高盛最新报告指出,基于监管和行业重新分类原因,技术板块的下行风险远远高于其他板块。这也是今年来,继花旗和美银美林之后,唱空科技股的第三家华尔街投行。

不过美银美林报告中也同时指出,做多“FAANG”和“BAT”仍是时下热门交易,而这种形势已经持续了三个月。

斯通也肯定了科技公司未来发展的前景,但他也认为,当科技公司使用大数据,就必须去直面严峻的公众问题。而不可否认的是,“在至少五到十年的时间里,科技和大数据所带来的经济发展将会日益重要,而在此之后,科技公司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以及投射至资本市场的影响也将持续增加。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