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意收购杨洋背后艺人公司 文投控股市值年内缩水230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18日09:29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谢若琳 

尽管经历多次调整,重组进行的并不顺利。一个月前,文投控股最近一次调整了重组细节,标的公司仅剩明星杨洋持股的悦凯影视,同时该公司估值下调了1.7亿元。此番调整后,公司股价便开启暴跌模式。到4月17日记者截稿时,该公司收盘价10.07元/股,近一个月来下滑12.89%,今年以来下滑了55.18%。

按照18.55亿股的总股本粗略计算,年初以来,文投控股市值缩水逾230亿元,而公司当前市值为187亿元。

另一方面,公司业绩隐忧凸显。4月13日,文投控股披露2017年财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亿元,同比下降27.81%。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价超跌,客观反映了市场对重组持怀疑态度,预期重组被否,利空提前兑现在股价上。而实际上,重组结果如何还是未知数,二级市场跟风抛售也有恐慌情绪作祟。”

仍存业绩压力

文投控股定位为北京市文化资源整合平台,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收购耀莱影城和都玩网络,新增影城运营管理、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文化娱乐经纪和网络游戏等主业,后续通过一系列资产收购,大力扩展电影和游戏业务规模,在文娱领域独树一帜。

但是,从财务数据来看,2017年,文投控股表现平平。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7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亿元,同比下降27.81%;扣非后的净利润为4.06亿元,同比下滑24.24%。基本每股收益0.25元。公司最新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0.71元,股息率0.65%。

文投控股在年报中表示,去年业绩变化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2016年公司净利润中包含非经常性损益(投资收益)8210万元;第二,公司于2016年11月份发行中期票据,财务成本大部分于2017年开始计入损益,导致2017年度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8200万元;第三,2017年40家新增影城中,下半年新增数占比70%,新建影城短期内未能盈利。同时,2017年,公司加强了老旧影城升级改造力度,使得装修改造以及更新设备消耗品等当年一次性支出增加约2900万元,且装修期间影城无法正常经营,短期内流失部分客户,成熟影城单店票房收入同比下降约15%-20%,当期票房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500万元。

调整重组细节

实际上,文投控股目前处于“非常时期”。2017年7月份开始,文投控股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先后与海润影视、悦凯影视、宏宇天润等3家公司的实控人和控股股东签订了《重组框架协议》。而后几经调整,截止到3月13日,公司重组标的仅剩悦凯影视一家。

实际上,上述重组标的来头都不小。海润影视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刘燕铭,股东包括演员孙俪(原名孙丽)、陈艳、制片人魏鉴,编剧束焕等明星,均为海润影视股东。宏宇天润的股东包括为刘瑞雪、宁财神(原名陈万宁)、苏芒、滕华弢等。尤其是悦凯影视,这是由知名经纪人贾士凯创立的娱乐公司,明星股东包括杨洋、宋茜、颖儿,目前公司主业以艺人经纪业务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悦凯影视的估值也有所下调,由16.7亿元降至15亿元。同时,悦凯影视的交易对方承诺,悦凯影视2017年-2020年累计净利润总数不低于7.6245亿元。

文投控股表示,收购悦凯影视后,公司将迅速切入电视剧领域,形成电影和电视剧制作及发行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完善影视制作投资业务的产业链,提升公司在文化创意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地位。

然而,3月13日复牌以来,文投控股股价始终处于下滑状态。上述证券分析师认为,股价反映的是市场预期,“文投控股几次变更重组细节,标的公司的估值说改就改,况且,悦凯影视成立不满两年,业绩表现也不突出,尤其是监管层态度,对明星资本的审查趋严,让人对重组成功概率打上一个问号。”不过,他仍然认为,基于文投特殊的市场定位,现在讨论此次重组的成败与否,为时尚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