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对新三板任性停牌说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7日13:36分类:三板

作者 周运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今日新三板有21家公司集中复牌,其中宣爱智能430196、华丽包装831028、银丰棉花831029、信中利833858等18家停牌时间超一年,这是新三板长时间停牌股票第一次大规模集中恢复转让。

2017年1月22日,我曾经发了一篇题为“股转,新三板快成菜园子了!任性摘牌、任性做市转协议和任性停牌乱象”的文章,直接总结指出批评了当时新三板的三大任性现象。在文章末尾,我重点提到了两家长期停牌的新三板企业ST桦清430232和九鼎集团430719。

我的文章过去后的半年,于2014年1月13日起停的ST桦清才于2017年7月14日复牌,于2015年6月8日停牌的九鼎集团直到今年3月27日历时1023天才复牌,两者成就了新三板任性停牌的双王。在这两者之后还有三家企业的停牌时间超过了800个自然日,分别是IPO排队中的有友食品831377、波斯科技830885以及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中国康富833499,停牌时间分别是846、833和833天。

3月底,我们在参加全国股转的调研会时,曾经问及过停复牌的问题,记得当时有领导就明确回复:“正在修订停复牌规则,涉及重大事项的,理论上消除投资者与公司的信息不对称即可恢复转让。”话音刚落,股转就立即付之于行动了,正式对任性停牌乱象进行治理。

我之所以对任性停牌乱象深恶痛绝,因为我认为原因有三:一是长期停牌,主要是剥夺了投资者特别是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交易权利,投资者是从二级市场交易进来的,因为只要不停牌,不管市场是火爆还是冷清,都存在交易回去的可能性,但是停牌就彻底没有了;二是长期停牌已经成为了新三板二级市场的一个不可预见和不可控风险了;三是长期停牌增加了投资者的财务成本、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我们来看看这些长期停牌后复牌的二级市场惨淡表现:

九鼎集团430719,基础层集合竞价,3月27日第一个交易日跌停50%,第二个交易日逼近跌停48.83%;

今天复牌的宣爱智能430196,基础层做市转让,开盘5分钟,总共成交17000股价格从停牌前的1.09元直接被砸到0.04元,最大跌幅96.33%;

今天复牌的基础层做市转让华丽包装831028、银丰棉花831029和、亿丰洁净831666早盘跌幅都超过90%。

这些长期停牌后复牌的个股如此暴跌,也是在市场意料之中的,个人认为原因有以下:一是新三板在停牌期间,做市指数跌幅过大;二是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在停牌期间也日渐困乏;三是新三板估值整体下行;四是停牌时间过长,很多基金期限可能到期或临近到期;五是停牌时间过长,投资者财务成本和压力较大。以上五点原因共振,就对复牌后的二级市场造成了极较大压力。

面对如此暴跌,作为投资者肯定是伤痕累累,于是我就在反思,如果不是企业任性长期停牌,投资者就可能在早期二级市场比现在稍好时就可以交易出来了,可能少亏损甚至赢利,但现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家一起踩踏,一起伤害。

所以我个人认为,股转公司现在能及时对新三板任性停牌坚决说不,对停复牌制度进行打补丁对投资者来说是件大好事,也是在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至于如何改进,个人建议可以参照2015年A股暴跌后对停复牌制度进行改革的思路,结合新三板的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完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