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纶市场将长期处于上升通道 泰和新材70亿元扩产提质增效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16日10:03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赵彬彬 

泰和新材日前公布的“五年规划”显示,公司欲斥资70亿元,大幅扩产、提质、增效,增强公司产品未来国际竞争力。泰和新材总经理宋西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来看,芳纶的市场都是处于上升通道,市场前景很好。公司此次规划的24000吨芳纶扩产也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持续快速增长的需求。

有市场人士分析,随着技术不断创新,质量的持续提升,以及行业巨头相互竞争角力,未来全球高性能纤维竞争格局或将生变。

70亿元扩产增效

泰和新材欲在未来五年全面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3月23日晚间,泰和新材发布公告,计划到2022年总投资70亿元,形成间位芳纶产能1.2万吨,对位芳纶产能1.2万吨,氨纶产能9万吨,间位芳纶产能保持全球前二位,对位芳纶产能跻身全球前三位,氨纶产能保持全球前六位。上述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8.8亿元,利润总额11.8亿元。

同时,公司还计划将老厂区有效产能全部搬迁,淘汰其中的落后产能,在烟台投资建设新的产业园区。2022年底前,新园区项目建设和老厂区搬迁的全部工作有望完成。

泰和新材预计,到2022年,公司氨纶、间位芳纶、对位芳纶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0%、25%、10%,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5%、60%、40%。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氨纶产能达到102万吨,我国氨纶总产能71 万吨,国内年需求量约为53万吨。目前来看整个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为何会在产能过剩的当下,选择积极扩产?这背后的逻辑是怎样的?

“公司市场网络布局相对健全,有经销商,也有大的直销客户,消化产能能力在国内是比较强的。此外,公司在烟台的氨纶产能主要是中、粗旦丝,宁夏项目是细旦丝,正好补充公司原来产品中缺失的部分,宁夏项目一套装置3万吨,可以满足大客户的需求。”泰和新材总经理宋西全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目前氨纶总体需求来看还是在增长,所以公司内部认为有条件消化新增产能。”。

宋西全对记者表示,公司向来谨慎,做这么大的决定,也是看到了氨纶行业新的整合机遇。目前,中国已经发起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多数化工和化纤企业面临着煤改气、退城入园等压力,许多中小氨纶生产企业面临着“关停并转”的局面,而煤改气也将导致东部地区一些规模较大的厂家竞争力大幅下降,预计未来氨纶行业的竞争格局将会出现较大变化,产能将向少数龙头企业集中。

有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从氨纶行业来看,虽然大公司在扩产,小公司产能却在退出,氨纶行业面临新旧动能转换。“浙江有企业正在破产,也有企业原计划破产地方政府未允许,继续留在行业的意愿不强,包括某大型企业在温州的部分产能去年被关闭。据了解,浙江一带还有不少氨纶企业打算退出。未来,氨纶产能向实力企业集中趋势明显。”该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

“对于芳纶业务,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目前正处于上升期。去年以来公司芳纶产品全线供不应求。”宋西全进一步解释,“因为芳纶的应用很广,信息通信、国防军工、环境保护、安全防护、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均有应用。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来看,芳纶的市场都是处于上升通道,市场前景很好。公司此次规划的2.4万吨芳纶扩产也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持续快速增长的需求。”

竞争格局将变?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芳纶产能约为12万吨,间位芳纶产能约为4万吨,对位芳纶产能约为8万吨,主要产能被美国杜邦和日本帝人占据。

泰和新材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性能纤维研发生产基地。公司的间位芳纶产能 7000 吨/年,居全球第二位;对位芳纶产能 1500 吨/年,居全球第四位。新增产能达产后,间位芳纶和对位芳纶产能均达到1.2万吨。

关于芳纶未来竞争格局,宋西全介绍说,“间位芳纶全球最大的企业产能约2.2万吨,但有一条生产线被砍掉,公司与领头羊的差距减小,与第三名的产能差距也将拉大。此外,泰和新材此次规划了一些目前没有的新品种,目前在全球来看,烟台间位芳纶的品种是最全的,扩产后这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增强。对位芳纶方面,泰和新材目前产能1500吨,扩产到1.2万吨后,目标是逐步站稳前三名。”

宋西全告诉记者,此次扩产,不是简单的产能扩大,就目前来看,公司芳纶技术的创新,生产效率至少会提高一倍,公司希望能降低30%生产成本,产品质量也会提升,这可能是公司扩产对全球行业竞争格局产生的最大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泰和新材产能的扩张和成本的降低,在新一轮行业竞争中,泰和新材的全球竞争力有望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