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专项债或将成险资投资新风口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16日09:08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傅苏颖

严监管是2018年保险行业的主基调,险资运用的监管于近期进一步加码,酝酿近两年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于4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管理办法》明确了保险资金独立运作的原则,规定了股东和集团公司不得违法违规干预保险资金运作。

“过去部分保险公司股东将保险资金视为自有资金,《管理办法》实施之后,险资在资本市场上大肆扩张的行为将成为历史。”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目前行业来看,据银保监会4月3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2个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近1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0.53%,其中,银行存款19083.03亿元,占比12.72%;债券52413.57亿元,占比34.94%;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263.77亿元,占比12.85%;其他投资59232.57亿元,占比39.49%。

徐承远表示,整体上来看,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增长乏力,银行存款和另类投资较年初小幅下降,债券投资尤其是权益类投资较年初有一定上升。其中,银行存款较年初下降0.99%,另类投资较年初下降1.22%,债券投资较年初上升1.55%,权益投资较年初大幅上升4.96%。

在徐承远看来,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办法中规定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时间限制从之前的设立三年放宽到设立时间一年(含)以上,大幅放开了保险资金投资公募基金的限制,未来有利于提升权益投资在资金运用中的占比;办法中规定“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的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则放开了保险资金投资另类投资方面的限制。目前,险企另类投资仍处于“收益率风口”,但值得注意的是,险企另类投资占比较高,而且另类投资项目一般涉及的主体较多,其风险隐蔽性更强,对险企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李茜表示,整体来看,为获取更高的收益,上市险企将继续降低银行存款的比重。随着宏观经济的向好,股票市场投资机会较多,保险公司加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动力依然存在。但2018年以来,随着股票市场板块轮动加快,险企的投资收益或出现较大的分化。此外,随着棚改专项债的发行,其融资量大、期限长、偿债来源稳定和风险低的特点与险资较为匹配,未来很可能成为险资投资新风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