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信转债(113506)申购价值分析:预计破发风险较小

国信固收2018年04月15日23:08分类:上市公司

鼎信转债主要条款及评价

债底79.95,面值对应YTM 1.72%:鼎信转债发行期限6年,票面利率每年分别为0.30%、0.50%、1.00%、1.30%、1.50%、2.00%,到期赎回价格为票面面值的106%(含最后一期利息)。按照中债2018年4月11日6年期AA企业债估值5.66%计算的纯债价值为79.95元,面值对应的YTM为1.72%。若上市价格超过110.60元,对应负的到期收益率水平。

初始平价100.59:鼎信通讯2018年4月11日收盘价为21.99元,初始转股价格为21.86元,对应初始转股价值100.59元,初始溢价率为-0.59%。

A股股本摊薄幅度6.19%:发行规模6亿元,假定以21.86元的初始转股价全部转股,对公司A股总股本的摊薄幅度约6.19%。

鼎信转债上市初期价格分析:预计上市价格在[105,109]区间

鼎信通讯主营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主要产品包括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采集终端设备和电能表等,终端为电网公司,鼎信通讯市场占有率自2013年以来始终位列全国第一。为顺应载波通讯行业技术革新,公司自2016年突破宽带载波核心技术并实现量产,同时(1)纵向延伸产业链,布局上游裸片,提升产品毛利率;(2)横向延伸产业链,布局总线通信技术的研发,并进入消防安全领域,为公司提供新的盈利增长点。由于研发投入持续上升,去年公司净利有所下滑,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17亿元,同比增长9.42%,实现归母净利3.01亿元,同比下降3.08%,

鼎信转债初始平价100.59元,正股鼎信通讯为2016年10月上市的次新股,盘子较小,流通值仅9.7亿,今年无大额解禁,目前估值在同行业中较贵。参考近期平价在面值附近的转债上市初期转股溢价率中枢约为10%,结合正股基本面,我们预计鼎信转债上市初期价格在105-109元区间。

申购价值分析:适当参与打新,谨慎抢权

原股东配售方面,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78.67%,其中第一、第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52.74%,优先配售意愿较强,其余股东均为自然人,考虑到为防止股本稀释,预计配售意愿均较强。

网上发行时,每个账户申购上限是100万元,额度不高。考虑到近期转债新券上市估值中枢已基本形成,鼎信转债上市初期价格预计高于面值,破发风险较小,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参与打新。

如果通过抢权配售,假设鼎信转债上市定价在105-109元之间,按每股配售1.354元转债的比例,则买入鼎信通讯正股可以接受的盈亏平衡比例在0.31%-0.55%之间,区间较小,提示投资者谨慎抢权。

正股分析

电力线载波芯片龙头,业绩增速有所放缓。鼎信通讯主营电力线载波通信,主要产品包括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采集终端设备和电能表等,应用于国家智能电网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根据国家电网数据,在国网指定的8家供应商中,鼎信通讯市场占有率自2013年以来始终位列全国第一。2015年,由于国网招标延迟,公司已中标但尚未交付的产品销售收入于后续年度完成确认,当年营收增速下滑。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9.97%,主要由于上年收入得以确认、当年产品销量回升以及电能表、中压载波和消防产品等其他延伸产品逐渐释放业绩。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17亿元,同比增长9.42%;实现归母净利3.01亿元,同比下降3.08%,盈利缩窄主要由于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致使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纵向布局裸片生产,下游客户来源稳定。鼎信通讯所处行业的上游主要为载波通信芯片裸片生产行业,裸片的原材料主要为单晶硅,其价格波动直接影响载波通信芯片的价格。裸片方案设计及工艺生产技术含量高,因此上游行业的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公司所处行业的技术发展水平。2016年之前公司的裸片主要依靠外部采购,供应商依据公司需求来制造其专用的裸片。2016年3月以来,公司逐步采用控股子公司胤祺集成生产的裸片,并于9月全面投入使用,以此减少裸片设计受制于人的问题,并提高载波通信产品的整体毛利率。公司所处行业的下游主要为各类电能表生产厂商,最终用户为电网公司,由于多年积累,公司与下游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客户源稳定。

发展宽带载波,产品毛利率较高。公司业务结构中,低压电力线载波芯片、采集终端设备和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约为66%、12%和22%(2016年),其中核心产品载波通信芯片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占比稳定于65%以上,采集终端设备营收占比呈现下降趋势。由于传统载波方式通讯速度慢、信道容量小、抄读成功率低,而宽带载波技术可突破以上传输瓶颈,逐渐成为低压电力线载波的技术主流,2016年公司在宽带载波通信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开始批量生产,宽带载波模块和终端产品的推广将持续为公司贡献较高收入。 

由于对下游电能表生产厂商有较高议价能力,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均较高,其中2017年上半年电力线载波芯片毛利率为66%,终端采集设备为48.8%,相较2016年略有下降,主要由于公司为满足部分供电局客户的招标要求外购部分规格的模块,其采购成本较高,使得产品单位成本略有上升。

载波通信技术市场空间广阔,龙头受益。国内载波通信行业对电力政策依赖度较高。近年来,我国电网智能化投资规划比重持续上升,“十三五”期间将大力推进能源革命,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智能化、配电网统筹建设以及农网建设为载波通信行业提供广阔的市场新增空间。2016年,在国网招标中,基于公司提供的载波通信技术的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39.2%,而国网公司载波式电能表的累计招标数量占智能电能表累计招标数量的比例已达到65%以上。

研发投入持续,技术实力领先。电力载波行业已经由培育期进入成熟期,市场竞争加剧,技术革新成为企业竞争力重要变量。因此,近年公司不断扩大研发投入,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63亿元,占营收比重11.79%,同比增长82.81%。自成立以来,公司已拥有专利49项,软件著作权88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6项,另有54项专利正在申请中,已自主研发了三相过零扩频调制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鼎信通讯低压电力线载波路由算法、鼎信通讯嵌入式软件实时操作系统和面向任务的嵌入式软件设计等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拓展消防领域业务布局,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自主研发的总线通信技术可应用于智能建筑设备监控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系统、安全防范系统以及上述系统的集成管理系统,目前已在建筑消防电子领域有所建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青岛鼎信消防是行业内领先的火灾报警产品供应商和智能消防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将不断推动公司在消防领域的布局。另外,消防安全产品的市场应用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末,已实现营销839万元,签订意向订单6000多万元,将成为载波通信业务外的另一盈利增长点。

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6亿元将全部投入“青岛鼎信通讯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拟新建成28条PCBA生产线,其中18条生产线用于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6条生产线用于消防电子产品,1条生产线用于智能制造产品,3条生产线灵活调配,若今年顺利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开始投产。

估值情况:纵向来看,鼎信通讯为2016年10月上市次新股,自去年10月以来估值持续调整,最新PE和PB分别为32.33和4.8。横向来看,鼎信通讯PE在可比同行中处于较高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