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铺路” A股纳入MSCI指数蓄势待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3日15:52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清 桑彤)正式开闸三年多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将于5月1日迎来每日额度的双向扩大。以开放“铺路”,A股正为两个月后纳入MSCI指数做好准备。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11日发布的联合公告,沪股通、深股通每日额度将由130亿元人民币调整为520亿元,沪深港股通每日额度由105亿元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自2018年5月1日起生效。 

在向国际社会昭示中国金融开放态度的同时,这一动作也被视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铺路”之举。 

北京时间2017年6月21日凌晨,全球领先指数供应商明晟(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互联互通”取代QFII、RQFII,成为“入摩”最终成行的新框架。 

事实上,A股为顺利“闯关”而进行的多方面主动完善中,已经包括了深港通不设总额度限制,以及取消沪港通总额度限制。此番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意味着A股为正式“入摩”做了更加充分的准备。 

“沪港通和深港通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启动以来运行畅顺。”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评价说,扩大每日额度将进一步提升交易的流畅度和确定性,亦有助确保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纳入A股的过程顺利。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11月17日开通以来,沪港通已平稳运行三年多,截至3月末交易总金额达7.8万亿元。 

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沪深港通每日额度的双向扩大,将更好地满足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的需求,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在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发展及现有机制完善的同时,此举也有助于A股“入摩”的平稳实施。 

此间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正式进入MCSI后,A股将迎来千亿级增量资金的进入。沪深港通扩大每日额度,将降低国际投资者对于市场大幅波动可能导致额度紧张的担忧。 

事实上,除了将互联互通之门“开得更大”,还有更多迹象表明A股正为即将到来的“入摩”营造浓厚氛围。 

作为跨境双向投资的又一重要尝试,“沪伦通”正渐行渐近。上交所方面透露,2015年以来一直与伦敦证券交易所密切合作研究相关业务和技术问题,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两所正在推动规则和操作性安排的落地工作,下一步将有序适时开展与市场机构的沟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将与英方共同努力,争取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 

业界人士表示,继沪深港通之后,“沪伦通”将进一步提升A股承接国际投资资金的能力,助其更好接轨国际市场。 

以“入摩”为主题的投资产品也呈现“井喷”之势。截至4月3日,今年以来12只MSCI系列指数基金相继获批并发行,另有8只基金等待批复。去年10月发布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受到众多本土投资机构的偏爱。 

其中,南方基金旗下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已于4月3日率先成立。基金经理罗文杰表示,目前约有1.6万亿美元资金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作为投资基准。成为MSCI投资基准的一部分,对A股而言意味着国际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入摩’后投资风格的优化及机构投资者占比的增加,将推动A股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这也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定价权和影响力。”罗文杰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