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预计我国不良资产市场将趋于理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3日10:59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针对2017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大幅增加,不良资产市场竞争激烈现象,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经营事业部总经理张忠骥12日表示,这一现象只是暂时的,未来我国不良资产市场将趋于理性,2018年不良资产包出包量将基本与2017年持平。

张忠骥是在12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判断的。 

2017年,随着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设立政策的放宽,地方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如火如荼,不良资产收购价格也随之走高。据中国华融统计,2017年地方板块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已突破50家。 

“一方面,资产质量本身的提升带动了不良资产价格的走高;另一方面,竞争加剧也推动价格上涨。预计未来价格还是会回归理性。”张忠骥说,2018年一季度,不良资产价格已有下降的趋势,推出不良资产包的规模虽然同比增长,但是成交率下降,说明投资者更加理性。 

此外,尽管数据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形势向好,但张忠骥认为,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资产市场依然大有可为。 

“这几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包的出包量还是稳定在较大的额度内。2015年、2016年、2017年不良资产包的出包量逐年上升。”张忠骥表示,2018年,虽然银行业整体不良资产不良率有缓和的趋势,但是出包量基本会和2017年持平。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华融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资产规模达9349.7亿元,比年初增长48.7%,实现收入689.1亿元,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达53.8%,不良资产主业地位凸显。其中,收购不良资产包3523亿元,实现收入45.8亿元;新增投放收购重组类业务2704.3亿元,实现收入316.0亿元。 

据中国华融副总裁王利华介绍,近三年,中国华融不良资产包业务市场占比持续超过50%,商业化收购不良资产规模超过1.34万亿元,累计投入收购资金超过8800余亿元,并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有效缓解了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压力,帮助一批实体经济企业减轻财务负担。(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