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AMC初见成效 吉艾科技扭亏营收增两倍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11日10:34分类:上市公司

又是一年年报季,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而言,行业周期的变化很大程度上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若逢行业寒冬,部分上市公司在“逆境”中所做出的突破和改变亦成为年报季中的一抹亮色。

战略转型扭亏为盈

吉艾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7.46亿元,同比增长212.91%;净利润为2.12亿元,其中AMC板块贡献的净利润约为3.21亿元。年报称,在去年国际原油价格低迷,公司业绩严重下滑之时,吉艾科技成立全资子公司新疆吉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型进军AMC资管业务。

吉艾科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AMC在上市公司中实际上仍属一种较新的业务类型,市场中对此类业务也存有很多误解。但实际上,AMC板块目前所面对的市场环境以及政策环境都处于一个较为利好的状态。吉艾科技方面透露,目前吉艾科技AMC板块的营收利润均优于市场,形成了一个独角兽效应,AMC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司年报发现,去年吉艾科技的营业收入构成悄然生变。2017年,AMC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94亿元,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66.15%,超越油服板块,一举成为对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行业板块。

吉艾科技所呈现的快速上行的趋势仍在继续。据公司同期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万元至6100万元,同比增长173.05%至202.84%。

民营AMC“独角兽”效应初现

然而,临危转型绝非易事,吉艾科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MC行业其实有很高的壁垒,对管理团队的要求很高,但团队恰是公司布局AMC行业的一个重要优势。

据吉艾科技介绍,2016年底,公司聘请了具有近20年从业经验的AMC行业专家姚庆为董事、总经理,建立了以姚庆为核心的AMC资管团队,大力转型AMC业务。

公司表示,在油服行业萎靡的大环境下,公司积极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考虑到AMC业务具有反经济周期、分散风险的特点,并且符合国家政策的引导方向,兼具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经过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运营,吉艾科技成立14家资管子公司、孙公司,分别分布于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深圳、四川、重庆、西安、新疆、福建、海南等地,已初步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具有协同效应的资管团队,从而打造“人才、资金、数据、研发” 四位一体的行业“集成服务商”,树立AMC标杆企业。

早在2016年度吉艾科技AMC板块尚未产生营业收入之时,受行业周期影响,该上市公司彼时出现业绩亏损。对比吉艾科技2016年以及2017年年报也可发现,随着AMC板块业务的逐步发展,公司境况也随之有所改善。

现如今,吉艾科技的战略转型效果明显,进军AMC行业为公司带来明显的业绩改善,该公司的发展模式被多家券商所认可。国泰君安发布研报指出,2018年至2019年公司计划将持有和管理的金融类特殊资产扩张至300亿元和500亿元规模。在此背景下,前期布局项目进入盈利释放期,资金回笼进一步支持新业务扩张,有望形成良性循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