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丨锁定游戏直播第一股? 虎牙赴美IPO底气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0日16:48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刚刚递交了招股书的虎牙可能成为游戏直播行业第一股。拥有近2亿注册用户、逾20亿元全年净营收,招股书数据不可谓不亮眼。但另一面,是下滑的活跃主播数量、激烈的行业竞争以及全年依然净亏损,到底虎牙IPO底气几何?

活跃用户数增长 VS 活跃主播数下滑

4月9日,美股盘后,游戏直播平台虎牙提交了招股书,正式申请美国IPO上市。据悉,虎牙将采用美国存托证券(ADS)形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代码为HUYA,最多融资2亿美元。这意味着虎牙将成为国内首个在美上市的游戏直播公司,亦有可能成为行业内IPO第一股。

作为游戏直播平台王者之一,虎牙的用户数据可谓亮眼。截至2017年底,虎牙拥有近2亿的注册用户。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单个移动端用户平均日使用时长达到99分钟,2017年12月移动端用户次月留存率超过70.0%,居于行业第一。

不过,与此相对的,尽管活跃用户数在增长,但虎牙上活跃主播数量却在下滑。2016年和2017年,虎牙平均每月活跃主播数分别为65.7万和56万。

虎牙对此解释称,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监管部门对主播网络实名制提出要求,活跃主播数量从此开始进入比较稳定的阶段。

营收大增逾170% VS 净亏损逾8000万元

而从业绩来看,2017年虎牙全年总净营收同比大增,较2016年的7.97亿元增174.15%至21.85亿元。其中,直播营收为人民币20.70亿元,占比超过九成。

不过,2017年归属于虎牙的净亏损仍然达到8097万元,而2016年该项数据为6.26亿元。

事实上,作为一个“烧钱”的行业,游戏直播盈利一直路漫漫。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毛利1.08亿元,净利润为497万元,是最近两年来第一次实现盈利。分析认为,这与虎牙抓住了《绝地求生》的“吃鸡”热潮有关,平台大量引进头部游戏主播,以此来吸引游戏玩家。

巨头“左拥右抱” & 平台扎堆寻求IPO 

不过,尽管整个行业的盈利模式都较为单一,但依然无碍巨头的青睐。此番IPO距之前虎牙宣布腾讯对其完成4.6亿美元B轮融资仅仅过了一个月。

而同一天,腾讯还以6.3亿美元独家投资了行业中另一个王者——斗鱼。

目前虎牙母公司欢聚时代持股48.3%,依然是最大的股东,拥有55.5%的投票权。腾讯旗下基金Linen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34.6%的股权,投票权为39.8%,是虎牙第二大股东。在IPO完成后,欢聚时代仍为虎牙的控股股东。

除却融资的脚步,上市的步伐也是如此相似。今年1月中旬,斗鱼COO程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斗鱼有IPO的计划,目前仍在筹备中。”

约半个月之前的3月26日,映客已经向港交所提交了IPO招股书。

艾瑞咨询的报告认为,2017年至今是直播行业的成熟期,市场逐渐趋于理性,平台盈利需求变强,游戏直播平台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

上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能是游戏直播行业发展的第一步。

根据华尔街见闻、网易、腾讯、新浪等综编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