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成旅游业发展新动能 机构看好3只绩优概念股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10日09:55分类:行业掘金

4月8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8年《清明假日旅游及景区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清明假日三天,国内旅游消费高涨,全国共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1亿人次,同比增长8.3%;实现旅游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8.0%,期间全国各大景区迎来春季客流高峰,整体市场同比增长35%,其中文化类景区门票消费同比增长58%,文化展演吸引游客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2%。

《报告》中还具体提到,清明假日期间,近郊祭祀扫墓、踏青、赏花是居民出游主要动机,以博物馆、文化遗产、文化展演、宗教祈福等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游走热,参观文化场馆和游览名胜古迹的游客占比达38.1%。文化展演吸引游客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主打文化IP的景区逐渐赢得游客喜爱。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文化景区成为今年清明旅游行情中的一抹亮色,国内旅游市场正逐渐进入文化、休闲相融合的新时代,文化主题也将为旅游行业整体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大众高涨的出游热情也为旅游板块近期走势带来了提振,《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5个交易日内,A股市场旅游板块累计上涨1.73%,跑赢同期大盘2.43个百分点,显示出较强的防御属性。其中,三特索道(8.57%)、天目湖(6.81%)、北部湾旅(5.49%)、中青旅(5.36%)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5%以上,表现较为亮眼,此外,板块中包括西藏旅游(4.33%)、曲江文旅(3.43%)、腾邦国际(2.57%)、宋城演艺(1.96%)等在内的8只个股期间也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近5个交易日内市场中大单资金也纷纷对旅游板块展开布局,板块中8只个股期间共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1.04亿元,其中,宋城演艺(4617.59万元)、三特索道(1518.17万元)、腾邦国际(1232.14万元)、大连圣亚(1119.75万元)等4只个股吸金能力最为凸显,期间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积极追捧。

分析人士指出,受益于经济回暖、消费升级,以及全域旅游等国家政策的大力助推,假期出游已被越来越多的人列入日常消费清单,从长期来看,旅游行业景气度或将持续走高。另一方面,清明已过,“五一”将至,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或为旅游板块带来更多的市场关注,短期内,无论是从市场表现还是从营业收入来看,相关上市公司都有望再创佳绩。

业绩方面,目前已有7家旅游行业上市公司率先披露2017年年报且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具体来看,桂林旅游(784.51%)去年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大连圣亚(65.31%)、 腾邦国际(59.14%)、宋城演艺(18.32%)、云南旅游(10.93%)、张家界(10.15%)、峨眉山A(2.83%)等6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也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其中,腾邦国际、宋城演艺等两家公司已发布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均预计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在2017年实现良好表现的基础上继续增长,显示出较强的成长性。

上述绩优股中,宋城演艺、桂林旅游、张家界作为文化旅游融合模式的先行实践者,从历史、民俗、风土人情等方面积极挖掘当地旅游特色,或在即将全面到来的文化旅游浪潮中率先受益。上述3只个股未来市场表现均受到机构的密切关注,近30日内分别获21家、3家、3家机构推荐,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