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仓161只个股 三角度解密“风向标”布局策略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10日09:12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张 颖  莫 迟

编者按: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的密集披露,实力强劲的社保基金持仓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分析人士认为,社保基金作为市场风向标和价值投资的引领者,其连续持仓的股票受到投资者关注。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35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其中,有25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社保基金身影,162只个股获得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有。今日本文特从市场表现、估值业绩和行业属性等三方面梳理分析社保基金的持股特点,以供投资者参考。

年内近六成重仓股跑赢大盘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受到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有的个股年内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在157只可交易的个股中,今年以来有92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59%,其中63只个股更在此期间实现逆市上涨。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在上述个股中,蓝帆医疗表现最为突出,期间累计涨幅为40.20%,乐普医疗、快乐购等两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分别达到36.51%、31.36%,此外,天虹股份(27.33%)、涪陵榨菜(27.31%)、通策医疗(26.64%)、创维数字(25.76%)、利亚德(25.71%)、华东医药(25.65%)、我武生物(24.41%)、杰瑞股份(22.18%)、先导智能(21.87%)、航天信息(21.22%)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凭借着多年来积累的丰富投资经验,社保基金不仅成为A股市场长线投资者的代表,其独到的眼光更逐渐成为市场中价值投资的风向标,而其重仓标的即便在大盘回调的走势中也屡屡实现优异表现。

事实上,伴随着近期大盘逐渐企稳,部分社保基金重仓股更实现了亮眼表现。3月26日以来,上述个股中,共有108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太极股份、涪陵榨菜、航天信息、湘电股份、上海贝岭等个股均在近期大涨逾20%,实现突出表现。

逾八成公司业绩同比增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017年年报披露显示,上述162家公司中,共有130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八成。其中29家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或扭亏,桂林旅游(784.51%)、新钢股份(523.85%)、苏宁易购(498.02%)、云铝股份(491.20%)、丽珠集团(464.63%)、上海贝岭(358.75%)、梅泰诺(350.74%)等公司报告期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超过300%。

除成长性凸显外,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也是上述社保基金连续持仓标的的重要特征。据统计,上述162家公司中,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的公司有99家,占比超过六成,大幅超过沪深两市

A股整体44%的比例。其中,西藏珠峰(74.20%)、万华化学(52.90%)、丽珠集团(51.26%)等3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50%,而赣锋锂业、新城控股、天齐锂业、海澜之家等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也均在30%以上。

从估值角度来看,社保基金重仓股整体估值相对较低,统计发现,截至目前,相关个股中,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的个股共有48只,其中,新钢股份、农业银行、葛洲坝、晨鸣纸业、万华化学、丽珠集团、金融街、宁波银行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具备较高的估值安全边际。

扎堆医药生物等四行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医药生物成为社保基金最为青睐的行业,在行业内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23家公司获得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有,此外,化工(14家)、有色金属(10家)、房地产(10家)等行业也均有10家及以上成份公司获得社保基金长期布局。

具体来看,根据2017年年报披露显示,在上述23家医药生物公司中,有11家公司均获得社保基金不同程度增持,其中,上海医药(2144.07万股)、亿帆医药(1708.79万股)、乐普医疗(1259.64万股)等3家公司社保基金累计增持股份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其余8家获得社保基金增持的公司分别为:华东医药、丽珠集团、荣泰健康、我武生物、华海药业、山大华特、华润三九、长春高新。

对于医药生物板块的投资机会,东海证券表示,从基本面上看,今年1月份至2月份我国医药行业经济运行数据持续向好;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改善,以维生素龙头公司为首的上市药企一季报业绩大幅预增。从政策面上看,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就促进仿制药研发、提高仿制药质量疗效、完善支持政策等三方面提出发展意见,加速推进创新药审评改革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证监会也积极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国内上市,随着药明康德等行业龙头企业IPO快速过会,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也即将在A股上市。进入二季度,既有基本面支撑,又有政策利好的医药板块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建议重点关注受益政策利好、业绩稳健且估值合理的优质个股,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华东医药、天士力、济川药业、华海药业、泰格医药、乐普医疗、紫鑫药业、通化东宝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