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集团发声明澄清媒体质疑 称部分内容严重不实

中国网财经2018年04月09日10:38分类:三板

4月8日晚间,针对近期相关媒体和自媒体对九鼎集团复牌及相关情况的报道,九鼎集团发布澄清声明称,其中部分内容严重不实,极易误导相关各方。据了解,九鼎集团此次澄清内容包含五点:不存在账外债务或隐性债务;公司股权质押比例的情况;其他股东股票质押融资情况;公司财务状况;“员工讨薪”的情况。

声明原文如下:

一、关于不存在账外债务或隐性债务的说明

(一)公司下属的私募股权管理公司及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管理的基金均严格规范运作,不存在向基金出资人承诺收益或保本保底行为,更不存在所谓“刚兑”之说。因此,公司不存在因管理基金而存在任何账外负债。

(二)公司2014年的两次定向增发中,公司控股股东九鼎控股与当时的部分定增认购人签订有《收益补偿协议》(具体有详细的公告)。该等协议约定了收益补偿协议的豁免条款,为连续5个交易日或累计20个交易日股价高于一定水平,即免除补偿义务。由于公司股价上涨,根据该等条款,九鼎控股的补偿义务于2014年内已经全部解除,公司不存在任何实际补偿义务。因此,公司及九鼎控股均未因此而产生债务。

(三)公司2015年的定增,公司及九鼎控股均未向任何投资者有过收益补偿协议或类似安排。因此,公司及九鼎控股均未因该次增发产生负债。

综上,相关媒体提及的可能产生账外负债的情形严重不实,公司不存在该等情形及其他情形导致的账外隐性负债。

二、关于公司股权质押比例的情况说明

根据公司于2018年4月3日发布的《九鼎集团:股权质押公告》(公告编号:2018-034),截至2018年4月3日,公司控股股东九鼎控股累计质押的公司股票数为30.5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4%,远低于相关媒体报道中的70%数据,公司股权质押处于很安全的水平。

三、关于其他股东股票质押融资情况的说明

经了解,由于公司股票前期停牌时间较长,部分中小股东存在流动性需求,其通过米多资产等平台实施了股票质押融资。该等融资属于该等股东自行的个人行为,与公司及九鼎控股无关,更不存在所谓“体外输血”等问题。另据了解,该等股东大多于近期已归还了通过该等平台的股票质押融资。

四、关于公司财务状况的说明

公司合并报表中的债务总量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公司旗下的富通保险有限公司。基于保险公司保费计入负债再逐步结转的业务特性,保险行业的资产负债率通常显得比较高,但实际上这是属于行业中非常正常和良性的情况。另外,富通保险有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处于保险行业中很低的水平。

公司是一个综合性投资公司,公司控股投资的各子公司独立运营、独立承担负债,公司对控股投资项目又视同参股投资项目确定持有和退出策略,因此适宜以总部视角统计分析公司的负债。截至2017年底,公司总部扣除等额银行存单质押借款后的实际负债约160亿元。以账面净资产口径计,总部视角的资产负债率为38%;以公允净资产口径计,总部视角的资产负债率为24%,均为较低水平。

总体而言,公司的实际负债率很低,财务结构安全稳健。

五、关于“员工讨薪”的情况说明

相关媒体报道中的“员工讨薪”情况,主要是指公司下属私募基金业务板块中个别员工将不实信息通过相关媒体进行发布的情况。经问询,公司下属私募基金业务板块的运营主体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及时澄清,该员工主张的奖金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并且涉嫌诽谤和侵害公司下属子公司的声誉及合法权益。

特此澄清说明。感谢投资者、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公司的关心与支持。

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零一八年四月八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