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3月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9日10:10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郭兴华)4月9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8年3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

01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每月收录近千条融资数据。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从榜单来看,本月国内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较多集中在交通出行和文化娱乐两大板块。交通出行领域的上榜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依然最多,持续维持着较高的市场热度,说明交通出行板块仍然是投融资的风口行业。文化娱乐板块的TMT属性较强,始终是各大投资机构钟爱的题材。各板块上榜企业数量分别为,交通出行5家、文化娱乐5家、大数据和先进制造板块各有两家。此外,金融、传统行业、物流仓储、教育、智能硬件和医疗板块各有一家企业上榜。

具体来看,本月榜单前三甲均被交通出行领域融资事件占据,且融资金额争夺十分激烈,分别为54.6亿元、51.6亿元和50亿元。阿里巴巴领投ofo小黄车是本月最大的一级市场投融资事件。腾讯领投的瓜子二手车位居第二,但是获得最多知名风投机构青睐,势头十分强劲,其中包括工银国际、云锋基金、方源资本、GIC、IDG资本、泰合资本、红杉中国、HCapital、DST Global、今日资本、首钢基金和山行资本。游侠汽车B轮融资50亿位列第三,智能电动汽车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被众多投资机构看好。其余两家交通出行板块企业也均是智能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商,分别是NEVS和车和家。

文化娱乐板块的五家上榜企业,主营业务各有特色。游戏电竞类直播平台斗鱼直播E轮融资40亿元人民币,在总榜上位列第4名。新丽传媒专注影视制作和发行业务,虎牙直播是内容全面的直播平台,趣头条是娱乐生活资讯聚合平台,乐盟互动主营聚合支付以及电竞赛事服务。

大数据板块,华坤道威是一家传统的大数据业务公司,提供全面的相关企业咨询服务。Wecash闪银是大数据信用评估服务提供商,对个人信用状况进行评估,辅助投资人进行决策,已有众多知名投资机构对其进行了投资。

先进制造板块,英飞凌是半导体生产商,而航天测控是军工测控装备和维修信息化装备生产商。先进制造业的投资者均为产业相关公司,两家公司分别对应一个投资公司,体现出较强的圈内融资并购的特点。

其余6家企业分别是百信银行、东鹏新材、新邦物流、一起作业、酷开和华领医药。其中,一起作业归属教育板块,是家校互动在线作业平台,获得知名风投跟进,行业关注度较高,当月E轮融资约1.2亿美元。(完)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