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债务危机90天:裁员50%自救 融资尚无消息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09日09:20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马 燕 

金立集团近日确认,其位于东莞的金立工业园将有一半员工离开,并表示,裁员是金立自救的系列措施之一。此时,距离1月10日刘立荣股权被冻结的消息曝出已近90天。

裁员50%自救融资尚无消息

金立智能手机官微发布声明,对金立工业园目前的一些情况进行了说明。

金立在说明中表示,金立集团自危机发生以后,前期采取了引资保生产方案,现在采取了裁员降费用,引资保生产的方案,于上周五(3月31日)正式发文,对金立工业园的部分员工通过协商解除劳动合同。

未来,金立工业园将保留50%左右的员工继续生产,保证生产线的正常运转,同时也有ODM厂商协助生产金立手机,为金立在国内与海外的订单供货。

金立强调,与员工解约是以平等自愿为原则,协商一致为目标,并非强迫行为,尊重员工自主选择,不强迫、不威胁、不利诱、不欺骗。补偿标准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相关条款,对离职员工按照“n+1”的方式进行补偿,并与员工签订补偿协议书,经济补偿金分期支付,自补偿协议签订次月起开始支付,按每月支付1个月补偿金的方式进行,最长8个月内支付完毕。

若员工不愿解约或员工不同意分期支付,可以不接受解约,金立会继续保留劳动合同关系。对孕期、产期、哺乳期女职工等特殊人群,不纳入协商解除劳动合同范畴。

金立表示,裁员是金立自救的系列措施之一,公司董事会和经营班子对金立的重组充满信心,恳请各位给我们多一点时间度过这个难关。

刘立荣曾在之前公开表示,对于目前金立的现状,会分三个步骤来解决问题。首先,金立会引入合作伙伴,确保生产与销售;第二,引入战略投资者,补充资金;第三,出售资产偿债,获取债权人支持。

债务危机后的金立,一直在尝试进行融资活动。

此前有消息称,接盘方是海信。对于此消息,金立方面也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确实正在洽谈融资,并且应该会有战略资金进入,但都与海信无关。

此外,金立官方此前也向《证券日报》记者否认了刘立荣在重组中出局的可能性,金立方面表示,“不可能出局,因为刘立荣是金立的灵魂人物,融资这件事情都是他亲自在谈的。”

此后,融资方面再无新消息。“听说刘立荣去美国融资,还融到了蛮多钱,但现在看来可能只是一个说法吧。”有业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另有业内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认为,融资的事情应该没那么快。

豪赌全面屏遭遇市场整体下滑

关于债务问题,刘立荣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金立资金链问题爆发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和2017年营销费用与投资费用投入超限。2016~2017年金立营销费用投入60多亿元,近三年对外投资费用30多亿元,两项费用接近100亿元,对金立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导致货款周转困难,在拖欠货款后被供货商申请资产保全。”

的确,金立在品牌运营上一直很舍得。

再次掌舵的刘立荣,重新梳理产品路线,形成了M、W、S、F和金刚5个产品系列;果断砍掉“小清新”的产品定位,带领金立重新回归以“续航”为卖点的“商务”路线,并在此基础上添加了新的内涵—“安全”。

为了建立全新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刘立荣更换了金立的logo,并加大了在营销层面的力度。斥巨资冠名、赞助了《笑傲江湖》《最强大脑》《楚乔传》等热门综艺、影视节目,其中某些节目的冠名费均为上亿元级别;先后邀请冯小刚、余文乐、吴刚、薛之谦、刘涛、柯洁等当红明星担任品牌代言人。

金立这两年的运营策略看起来与OPPO、vivo颇为相似,都不遗余力地争取大牌明星代言和热门综艺冠名。这种高举高打的营销策略也的确为金立带来了品牌曝光度,2016年,金立手机的全球出货量约为4000万台,相对2015年增长了21%。

因此,在2017年年初,刘立荣立下目标,2017年金立国内的销量保底销售3000万部,并挑战3800万部。

但这样的增势并没有如愿持续下去,金立2017年的出货量反而暴跌至2 600万台。2017年金立手机在中国的销量为1494万台,排名第7,份额仅为3%。这与刘立荣在年初设定的目标相比,缩水了一半。

这里面有手机市场整体不乐观的背景。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情况及发展趋势分析》显示,2017年国内手机出货4.91亿台,同比下降12.3%。

在整体下滑的残酷市场中,刚刚从功能机的辉煌、落败中醒过劲儿来,在智能机时代渐有起色但尚未站稳脚跟的金立,情急之下,打法就有点乱了阵脚。

2017年11月份,刘立荣开启金立“全面屏”战略,一口气发布了8款全面屏手机,价格覆盖从低端到高端各个区间。然而,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已经触顶天花板,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激进的扩张战略为资金链危机埋下了伏笔。

而那场模仿OPPO的形似神不似的电视台发布会,也成了金立当时战略想法不够清楚的一个注脚。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2017年中,OPPO联手浙江卫视开了一场创新的演唱会式发布会,效果显著。2017年11月份的金立全面屏发布会也联手了深圳卫视,但与OPPO将产品卖点有技巧地内嵌到一场演唱会里不同,金立只是生硬地通过电视台直播了一场与平常无异的发布会。OPPO通过明星云集的演唱会直接触达目标受众--年轻人群,而金立的电视台直播是否能触达其主要消费群体,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如果说此前金立的明星代言冠名、综艺都有其效果值得投入,这场电视台发布会的砸钱对金立来说可谓并无必要。

遭遇挫折的金立,如果再次站起来,或许也会重新审视市场规律和自身战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