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百董事长杨怀珍:瞄准大健康实现战略转型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09日09:56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曹卫新

作为老牌的百货零售企业,新零售时代传统零售被赋予了新的气质和内涵。创建于1952年的南京新百,是中国十大百货商店之一,也是南京市第一家商业企业股票上市公司。

经历了半世纪的发展,近年来,南京新百在医疗养老产业方面谋篇布局,创造了新的盈利增长点并收获了公司上市25年来最靓丽年报。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南京新百实现营业收入179.6亿元,同比上升5.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6亿元,同比上升58.58%。

现阶段,公司商业零售板块的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重在73%左右,大健康领域的综合收入在12%左右。未来,公司对于现阶段两大主营业务的收入贡献会有怎样的一个发展规划?

日前,南京新百董事长杨怀珍在接受《证券日报》专访时表示,随着公司健康产业版图的逐渐完善和运营的不断优化,未来公司将更加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运营和发展,不断提高医疗养老产业的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

重构零售业态

谈到百货零售业的发展,杨怀珍表示,当前,中国的零售业正在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新的技术、新型合作关系、新的消费需求、新的消费结构,正在重构传统的人、货、场组合并重新定义传统零售业。从消费需求端看,一是消费需求从物质消费转向多元化精神消费;二是从大众趋同消费转向个性化消费;三是从被动消费转向对健康快乐生活的主动追求。所以,未来不仅新技术、大数据等将成为消费行业的高频词,人、货、场将会超越传统的商业关系重新组合,以新的面貌呈现,目前市场中许多大的商业重组也正在清晰反映这一变化。

在现代商业方面,南京新百主要业务为百货零售。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商业旗下拥有南京市新百中心店(A座、B座)、东方福来德购物中心南京店、徐州店,安徽省芜湖市南京新百大厦店以及HOF百货在英国境内、爱尔兰地区以及阿布扎比门店。

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在百货业务上着力推进基于场景体验和大数据应用的结构转型、精准定位与模式创新,公司去年商业板块实现收入132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73.53%。

布局大健康产业

采访中,《证券日报》记者还了解到,近两年机构投资者来南京新百调研的频率很高,市场都很关心公司的转型,来实地调研的医疗行业机构投者相对多一些。

杨怀珍表示,公司在大健康产业的布局始于2015年。2015年,经过仔细研究和探索,南京新百确立了“现代百货+健康养老”双主业驱动的发展战略。

顺着时间脉络,杨怀珍梳理了公司三年来在大健康产业的布局:2015年,南京新百收购了安康通16%的股权,开始涉足健康养老业务。2016年,南京新百又收购了安康通84%的股权、以色列居家养老企业Natali以及长期护理企业A.S. Nursing100%的股权。此外,2016年,南京新百还开始涉足脐带血干细胞存储业务,收购了新加坡上市公司康盛人生集团20%的股权,山东脐血库76%的股权,还参设基金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CO集团)。2017年,南京新百继续拓展健康养老业务,控股了南京禾康智慧养老。2017年底,南京新百还切入细胞治疗产业,发布预案拟59.68亿元收购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丹瑞)的全部股权,从而将拥有美国FDA批准上市的首个细胞免疫治疗药物Provenge(普列威)的所有权。

“南京新百近几年布局大健康产业,涉及的业务看似分散,但实际上有内在协同性。”杨怀珍表示,在健康产业方面,南京新百希望最终能实现“生有所望,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产业布局。现在,我们在“生有所望”方面涉足了脐带血干细胞存储和基因检测业务,在“老有所养”方面拥有养老业务和长期护理业务,“病有所医”方面正在布局细胞治疗业务,未来还会在医院管理业务上加大战略布局。

转型初显成效

谈到公司早期在寻求新的产业发展方向时是否还考虑过其它行业,有没有走弯路时,杨怀珍很坚定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几年公司的转型都聚焦在大健康产业上,就目前的情况看,南京新百布局大健康产业没有走弯路。

“我们最新的2017年年报也向市场证明了,公司近几年的转型确实很有成效。”杨怀珍表示。

据2017年报,南京新百在大健康领域的综合收入为22亿元,占整体收入的比重在12%左右。其中安康通、Natali、A.S. Nursing的健康养老及护理业务在2017年实现营收10.54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山东脐带血库2017年实现营收11.46亿元,净利润5.3亿元。

据了解,近几年,南京新百以并购为主要手段,推进在大健康产业的布局,不少优质标的还是先通过控股股东三胞集团锁定,然后再装入上市公司的。比如南京新百目前正在拟装入的美国生物医药资产Dendreon(丹瑞)。

杨怀珍告诉记者,Dendreon(丹瑞)因为是海外收购,审核比较严格,而且当时竞标时间特别紧张。如果用上市公司来收购,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作为控股股东,三胞集团主动承担起了海外收购的种种不确定性,锁定Dendreon这一优质标的,完成收购捋清各种关系后再注入南京新百,协助上市公司实现战略转型。

据悉,现阶段南京新百除了继续沿用并购这一模式布局大健康产业外,未来在产业版图逐渐完善后也不排除自己孵化优质企业。随着公司健康产业版图的逐渐完善和运营的不断优化,未来公司将更加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运营和发展,不断提高医疗养老产业的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

“我们相信健康产业贡献的营收和利润在公司总营收、总利润中的比重会越来越高,南京新百的健康股成色也会越来越足。”杨怀珍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