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客户需求倒逼券商零售经纪快速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4日15:38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涛 杨溢仁)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3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的券商零售客户在产品、投顾、智能化等方面的需求明显升级,大众及富裕客户、年轻客户等寻求具有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但券商零售经纪向财富管理的转型滞后于市场趋势和客户需求。 

2017年,中国券商平均佣金率已降至万分之三点四,逼近成本,经纪业务在券商收入(不含融资融券)占比首次跌破30%。客户规模趋稳,增量放缓,但获客成本上升。行业集中度一再攀升,经纪业务将持续恶化,券商分化也将不断加剧。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黄河表示:“在过去几年,受行业竞争激烈、运营盈利模式落后,以及体制机制墨守成规等因素影响,券商零售经纪业务的转型总体并不成功。” 

目前券商超过94%的客户为大众及富裕客户(即可投资资产规模为1万至6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人群,其中大众客户为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万至30万元人民币的人群,富裕客户为30万至600万元人民币),但行业却缺乏对他们的清晰认知。 

麦肯锡在2017年第三季度对中国44个一到三线城市的2070名券商零售客户进行了调查,聚焦于大众和富裕客群并从中发现券商客户需求变化的五大趋势。 

第一,就产品而言,随着可投资资产规模的增加,客户资产配置趋于多元化,对高收益专属产品需求大,且富裕客户更倾向于选择券商和基金公司进行财富管理。第二,就服务而言,超过八成客户愿为投顾付费,年轻人付费意愿更高。第三,就科技而言,近八成客户接受智能投顾。第四,就渠道而言,富裕客群线上和线下渠道的使用频率都远高于大众客户。第五,就品牌而言,客户重视券商品牌和口碑,朋友介绍是客户选择财富管理机构的最重要因素。 

麦肯锡称,这反映出传统型券商欲在竞争激烈的财富管理市场中胜出,零售模式转型刻不容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