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板块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2%中航地产“新引擎”连续5年增长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04日14:39分类:上市公司

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以及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指示下,中航地产在去年加速推进公司的转型,其确立的发展新方向——物管业务也持续保持着高速增长。

“新引擎”加速

根据中航地产公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物业管理板块连续5年保持快速增长。报告期内,该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2%,年度新签合同额8亿元。

据悉,在公司转型战略的牵引下,中航于物业管理业务上同时加大了智慧物业平台的建设和推广,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及新技术的应用。同时,积极向B端、C端及资产管理等方向延伸和拓展,各项指标均达成或超过年初预定目标。在中航地产去年1.5亿元的净利润中,公司物业管理业务贡献了近1.2亿元业绩,是中航地产剥离开发业务后,名副其实的新引擎。

中投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受益于实际控制人中航集团央企背景,预计未来公司将围绕机构类物业资管业务集中拓展,进一步打造国内顶尖的机构物业品牌。

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同于住宅类物管企业更多依靠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母公司,中航物业主要从事机构类物业资管业务。要知道公司大股东中航集团规模庞大,其内部的资源便可让中航物业获得充分发展,随着中航地产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相信大股东会在给予公司足够的支持”。

实际上,中航物业在国内机构类物业管理市场中一直占据领先地位。“其业务涵盖政府、学校、金融、公共事业和写字楼等机讯构物业类型;并从物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客户一体化服务外包两个维度不断深化业务升级,未来也将持续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光大证券分析师陈浩武指出。

存量时代的机遇

而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逐步成熟,行业基本度过了物业供应严重匮乏的时期,开始转向物业品质供需不平衡、物业类型供需不平衡、物业供需分布不平衡之间的矛盾。

中航地产方面表示,被低估的各类物业,或设施老旧或运营能力有限,对于有相关资源积累及组织能力的企业而言,机遇空前。“尤其是一线城市,商业写字楼、购物中心等作为现代服务业的载体,承载了巨额的经济价值。预计至2020年,全国机构类物业管理面积将达到84.73亿平方米,机构类物业市场可达4300亿元以上。充分利用资产管理手段和金融工具改造存量商业地产,提升其价值,是非常重要的商业地产发展模式”。

显然,正是这样的市场前景,让中航地产选择进入到这一领域。而经过多年的发展,截至2017年年末,中航物业在全国的管理项目已达442个,管理面积5152万平方米,业务辐射到珠三角、长三角、华中、华北各个区域,在机构物业细分领域长期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地产的物业管理业务在此前数年的快速增长,更多的是源自于外部市场的开拓。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券商调研时便透露,“中航物业是一家高度市场化的物业公司,来自集团内部的管理项目较少。目前中航物业在管项目中,来自市场拓展的项目数量占比超80%;机构物业类型项目数量在管理项目中占比近85%,在这一细分领域竞争优势明显”。

“中航物业作为全国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国家级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也是机构客户核心服务产品——会务、应急、绿化、清洁的地方标准、国家标准探索者和制定者。”上述业内人士称,“凭借上述优势,以及来自大股东的助力,相信中航地产未来有机会成为国内机构类物业板块的独角兽企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