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投融资观察:ofo、瓜子二手车相继获投,汽车出行行业发展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3日19:12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作为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烯牛数据收录了百万家创业公司数据,超过1万家投资机构数据,5万条融资数据。通过机器提取了2018年3月国内披露的共726起融资事件,对热点行业、热门方向、重大事件、新兴公司进行了分析,以此形成月度投融资洞察。

01 融资概览

2018年3月,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726起投融资事件,活跃度大幅增长。在本月披露的726起投融资事件中,来源于新闻报道共647起,烯牛独家探测79起。在早期融资(天使轮/种子轮231起,Pre-A轮/A轮/A+轮共264起)阶段,以企业服务、消费、文化娱乐为主,而后期融资中(B轮及以后的融资共231起)以企业服务与医疗为主。

经烯牛数据分析,本月投融资频次最多的出现在企业服务、新能源汽车、医疗和消费领域,消费领域投资偏早期,企业服务、医疗、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不少后期投资,融资金额相对较高。

02 Big Deals

05

ofo小黄车完成E2-1轮8.66亿美元融资,阿里在ofo的话语权进一步加强

3月13日,共享单车平台ofo小黄车宣布完成E2-1轮8.66亿美元融资,此轮融资采取股权与债权并行的融资方式,由阿里巴巴领投。

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拿到这笔融资后,ofo小黄车将加大在全球化、IOT物联网技术、共享经济模式方面的投入,坚持用户第一的原则,通过技术革新和高效运维继续引领共享单车行业发展。

此轮融资后,阿里在ofo的话语权进一步加强,ofo摩拜之战演化成阿里腾讯之争,国内共享单车行业发展以及国外扩张或将进一步提速。

车好多集团获$8.18亿C轮融资,腾讯为财务投资人

3月1日,车好多集团(瓜子二手车)宣布完成8.18亿美元C轮融资,此次融资由腾讯领投,新加入投资方包括工银国际、云锋基金、方源资本、GIC、IDG资本、泰合资本,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H CAPITAL、DST Global、今日资本、首钢基金、山行资本追加投资,泰合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的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重点用于瓜子二手车线下布局及市场占领、毛豆新车业务的规模化发展等领域。

此次投资是腾讯继优信二手车、天天拍车、人人车和易鑫集团之后,在汽车流通、服务产业链上的又一次布局,但对于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而言,腾讯更像是财务投资人,他表示:“现阶段,我并没有过多对腾讯战略资源的需求,我更多把腾讯当作是友好的、长期的财务投资人去看待。”

近年来,国内二手车电商纷纷上线新车业务,并通过体验店、合作经销商的方式开展线下落地,重资产模式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对二手车、新车电商精益运营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持久广告战中,能更好撬动、利用资源的团队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03 知名投资机构风向

在本月披露的融资事件中,知名的投资机构到底在关注那些热点行业?

综合考虑机构知名度、近期投资活跃程度、机构历史业绩等因素,烯牛数据进一步分析了20家知名风投的动作,从101起投资事件中,发现了62家A轮及A轮之前的 New Star公司。

01

04 本月最受关注领域

咖啡产业链:

02

 

VC观点:

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中国潜在的咖啡消费者约为2亿至2.5亿人,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目前中国的咖啡消费年增长率为15%,世界的咖啡消费年增长率为2%。从人均消费量来看,欧美发达国家个人年消费量为500~1000杯,日本200杯,韩国140杯,中国仅为4杯。

高榕资本副总裁韩锐:新消费在开启万亿级市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创造出为消费者带来持续惊喜体验的品牌,对新消费有深刻洞察和优秀产品力的团队,有机会成为数百亿即时饮品市场里拥有长期竞争力的品牌。

烯牛观点:

国内咖啡产业,经历速溶咖啡、连锁咖啡馆等早期模式教育,已培育了一批忠诚用户,而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能力提高以及对咖啡品质需求的增长,精品咖啡、K-Cup 咖啡等高品质、新场景的咖啡市场将迎来增长。增量市场也带来增量竞争者,机遇与竞争并存。

智能医疗:

03

VC观点: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医疗数据蕴藏巨大价值的同时也存在应用的痛点,医学自然语言处理和应用将随着市场需求进入快速增长期,仅商业保险理赔的市场潜力就高达40亿人民币,加上疾病诊断分类、药物科研开发等需求,行业规模达到上百亿,潜力巨大。

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智能互联网升级传统医疗将是大势所趋。机器智能代替人类在医疗领域做决策,会大大优于人类做决策,更加高效、更加精准。

烯牛观点:

人工智能在医疗影像、辅助诊疗、医疗数据处理已有不少应用,在降低医生误诊率,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等领域已初见成效。随着国内人口逐渐老龄化,医疗需求增长,智能医疗将进一步发展。

芯片研发:

04

VC观点:

华山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大同:今后十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将在并购重组中成长,并且逐步成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重心。目前国内的并购潮多考虑企业级、战略型、市场领域,未来的收购可能就是以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科技公司唱主角。

复星同浩资本创始合伙人刘琦:人工智能芯片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重要底层架构,可以应用于人工智能所有领域如精准医疗、智能终端、金融安全、无人汽车无人机、工业4.0 等诸多领域,市场空间和潜力巨大。

烯牛观点:

中国是芯片进口大国,一年进口两千多亿美元芯片,有巨大市场。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不断发展,芯片需求仍将持续增长,在《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战略支持下,国内芯片制造行业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