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隐忧再袭市场 美股迎4月交易“开门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3日10:12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乃水 李铭)贸易战隐忧挥之不去,加之亚马逊风波令科技板块承压,作为4月份、也是二季度的首个交易日,2日美股遭遇“开门黑”,其中道指一度暴跌逾750点。

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断升级的外贸紧张形势、亚马逊等之前领涨科技巨头股价大跌以及不断升高的美联储利率,导致了当天美股的大跌。

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表示,如果墨西哥不采取有效措施打击非法移民问题,那么美国将退出北美自贸协定。 

与此同时,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日宣布,决定自当天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 

中国财政部表示,此次关税政策调整旨在维护我国利益,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措施给我国利益造成的损失。 

该消息进一步引发了市场对全球可能爆发较大规模贸易战的广泛担忧。

埃亨说,“虽然我认为发生大规模贸易战的可能性并不大,但美股表现却正因此而大打折扣。” 

科技股普遍下挫也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特朗普3月31日发推特指责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称其造成了美国邮政部门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4月2日,特朗普再次表示,亚马逊的不公平竞争正令越来越多充分缴税的美国零售商关门。 

当天,亚马逊股价大跌5.21%至每股1371.99美元。在亚马逊影响下,科技股普跌,科技板块下跌2.48%,在标普500各大板块中,跌幅仅次于非必需消费品板块。

受之前脸书公司信息泄露以及亚马逊公司风波持续影响,至2日科技板块已较3月份的历史高点大跌10.6%,正式进入调整区域。

佳庆市场分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可•佳庆(Marc Chaikin, CEO of Chaikin Analytics)表示,科技板块是近年来美股上涨的领先者,科技股持续承压下行对投资者情绪造成了较大负面影响。 

埃亨认为,当前美股估值高于其历史平均水平,这是美股面对负面消息时波动较为剧烈的重要原因。 

埃亨表示,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逐步推进,当前已经估值较高的美股将面临日益加大的调整压力,不断升高的利率将降低美股相对其他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吸引力。 

3月份,美联储在启动今年首次、2015年以来第六次加息时预计,2018年还将加息两次, 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加息三次和两次,较去年12月的预测有所加快。

此外,当天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普遍不及预期。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前月的60.8降至59.3,低于市场预期。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建筑开支环比增长0.1%,低于市场预期的0.5%。 

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2日飙升18.28%,收于23.62。 

埃亨说,现在断言美股牛市是否已经见顶为时尚早,但相较于美股,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一些股票已开始显现估值优势和投资机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