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车企负债近8000亿元 上汽集团占近六成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03日10:21分类:上市公司

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呈现较快增长,产销量分别达到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随着车企的快速扩张,车企的规模一再扩大。而做为衡量企业经营活动能力的重要财务指标之一,各车企的资产负债额也大幅看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4月2日,已公布年报的12家上市车企累计负债高达7796.91亿元,平均负债率为62.65%。其中,有7家车企的资产负债率超过60%,且安凯客车、一汽夏利的资产负债率更是超过80%,分别达到85.71%和98.20%。 

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良劣应两方面衡量,即横向看同行,纵向比自己。整车制造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普遍资产负债率较高,但如果企业突然出现资产负债率攀升的现象,则需防范投资风险。对于厂家来说,未来如何优化配置举债资金调整产能布局、整合营销渠道对其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12家车企累计负债7797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4月2日,已发布2017年年报的12家上市车企负债高达7796.91亿元,平均负债率为62.65%。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比亚迪和长城汽车的资产负债总额最高,分别为4524亿元、1181亿元和613亿元,上述三家车企资产负债率为62%、66%和55%;资产负债率方面,最高的三家车企为一汽夏利、安凯客车和中国重汽,分别为98%、86%和76%。

事实上,2017年一汽夏利负债总额达48亿元,净利润亏损16.4亿元,同比跌幅达到惊人的1110.64%。98%的资产负债率不仅远高于去年的63%,同时也创下了一汽夏利乃至行业的负债率新高。

有会计师对记者表示,资产负债率的高与低,并没有硬性指标,但一般认为适宜水平是40%-60%,如果超过80%甚至更高,说明这家企业已经没有净资产或资不抵债,是财务状况危险的讯号。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车企不断的举债行为似乎并没有相应提高公司的盈利状况。如上汽集团2017年负债额同比增长27%,净利润仅微增7%;比亚迪、长城汽车负债额均同比增长31.76%和36.33%,净利润却分别下挫19.5%和52.35%。与此相比,广汽集团似乎更花钱有道:报告期内,通过三成的负债增长换来了超七成的利润提升。

对此,上述会计师表示,公司负债行为更多关乎现金流情况,如果是长期借款,有可能是项目贷款,由整个项目部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所以,公司负债额与合并报表净利润并非绝对地正负相关关系。

另外,数据显示,有8家车企2017年的负债规模高于2016年的负债规模,占比超六成。同时,资产负债率超过60%的车企还有东风汽车、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和比亚迪。

对于车企普遍存在的高负债,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我国汽车产销两旺,各车企业务规模增长比较大,导致负债绝对数增长比较快。如果行业普遍资产负债率高,或者公司长期在高资产负债率的情况下运营尚可理解。但如果企业突然出现资产负债率攀升的现象,(投资者)需要注意(企业的经营风险)。

上汽集团负债额占比58%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上汽集团负债总额同比增长27%至4514亿元,这意味着仅其一家公司的负债额就达到12家公司负债总和的58%。 

《证券日报》记者翻阅上汽集团2017年年报发现,令公司负债额高企的5个项目分别是应付账款1211亿元;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放704.86亿元;其他应付款590.42亿元;预收款项271.7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69.37亿元。 

对此,有证券部门人士向记者解释称,结合利润表以及现金流量表来看,上汽集团2017年资产总额达7235.33亿元,营业收入增长15.10%,净利润增长7%,可初步判断上汽集团增加的资产利用效率较高,资产增加较为合理。由于公司汽车销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汽车销售贷款规模也在逐步扩大,主要体现在应收账款的大幅度增长,由此带来的财务收款风险也相应增加。

记者注意到,上汽集团于2010年资产负债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470.94亿元。此后呈加速增长态势,2015年负债总额增至3007.13亿元,2017年更是冲破4500亿元大关。

对于上汽集团资产负债的高增长,有业内人士表示,快速扩张是企业负债高的重要推手,上汽集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债务的助力。从股东的立场看,在全部资本利润率高于借款利息率时,负债比例越大越好;而从企业财务管理的角度来看,公司应该在充分利用借入资金给企业带来好处的同时,尽可能降低财务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