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改变你我 能源改变世界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03日10:48分类:市场动态

什么是能源?

据说,在全世界范围内,关于“能源”一词的学术定义目前尚有二十余种,放眼未来,人类似乎永远无法为其盖棺定论。

不过,当你从能源更迭的角度,看人类历史上所经历的两次工业革命时;以时间为轴,度量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爆发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历经百年,而2018年距19世纪70年代已过去了150年时;特别是将如今正在发生的全球经济放缓,与化石能源枯竭相提并论时,也许你会发现,“能源”是真切的,也是抽象的。

恰恰当你抽象地理解“能源”一词时,你就会与我一样感到豁然开朗,因为,此刻的“能源”已不再属于谁,不再只是承载能量的资源、爆发战争的前奏,而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它的能量大到足以改变包括生产方式、地缘政治、经济运行模式在内的很多很多。

历史的巧合或许能为上述“胡话”提供一些佐证。

比如,16世纪末,人力、畜力已无法满足人们对生产力提升的渴求,但即便如此,如果没有17世纪后期,英国采掘业的发达,特别是煤炭资源的廉价及充盈,1698年,英国工程师塞维利所申请的世界第一个蒸汽机发明专利就难以载入史册,而后人瓦特几乎耗费毕生精力对蒸汽机的改良,恐怕也不会令他名垂千古。

这是不是与我们今天的处境十分相似呢?

全球常规能源储量只能维持半个世纪,而异常的气候、挥之不散的雾霾更时刻提醒着人们,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才有未来。

犹如三百年前蒸汽机的诞生,事物发展的必然被伪装成了历史的巧合,正当人类迫切寻求可持续发展之道时,化石能源推动下的科技进步,已将开启新时代大门的“钥匙”摆到了你我面前,但请注意,它的美意谁也无法拒绝!

几乎可以肯定,怀着对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向往,你我,以及整个世界都将因“能源”的变革而改变。

在不久后的某一天,与社会、生活、市场充分融合的一次能源清洁应用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会迸发出无与伦比的变革力量。而随着一次能源本身相对于清洁转化技术的不断贬值,以及可再生能源的“人人平等”,未来,“科技”的权重会逐渐取代“资源”,成为经济引领的砝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