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85家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

证券日报2018年04月03日09:00分类:新股

今年第一季度,共有85家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同时,今年以来,新增12家报会企业。

这是《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上交所了解到的信息。业界认为,在监管趋严、过会率降低的情况下,未来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的数量会持续增加,报会企业则难以出现“申报潮”。

根据上交所最新发布的数据,3月26日—3月30日,创业板新增报会企业2家。截至3月30日,今年新增12家报会企业,其中上交所4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6家。

12家新增报会企业,这一数量较去年大幅减少。根据上交所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24日,2017年的新增报会企业数量为42家。

一位来自上海的券商投行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PO申报企业数量较去年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其一,是发审委对于IPO的审核越来越严格,过会率越来越低,使得一些原本想申报的企业变得更加谨慎,正所谓“三思而后行”;其二,是今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的一份监管问答,使得企业对IPO申请的申报更加谨慎。

今年2月23日,证监会上市部发布了一则监管问题,明确“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

“这也是造成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数量大幅增加的一个原因。”上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证监会按周公布首发申报企业中,2018年终止审查企业共85家,其中上交所29家,深交所56家。

伴随着在审企业撤回首发申请的增多和新增申报企业数量的减少,困扰A股市场的IPO“堰塞湖”正在快速消解。

上交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证监会按周公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申报企业共379家,其中上交所183家,深交所196家(中小板60家、创业板136家)。

在IPO申请排队企业大幅减少的同时,IPO过会率和审核企业家数也大幅放缓。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31日,今年发审委审核了69家企业(包括二次上会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获得通过和别否的企业均为32家,5家暂缓表决。而去年同期,有118家企业上会,其中,103家获得通过,12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