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丨共新增挂牌企业9家 挂牌数连续五周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2日17:34分类:三板

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2018/3/26-2018/3/30

一、市场行情

截至3月30日,新三板成指收于1068.76点,本周下跌0.33%;新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17.65点,本周下跌0.38%。

01

02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二、挂牌、摘牌与转板

截至3月3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599家,其中,做市转让1303家,竞价转让10256家;创新层挂牌企业1299家,基础层挂牌企业10260家;总股本6705.37亿股,流通股本3532.19亿股。根据Choice数据库统计,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新增挂牌企业9家,新增总股本41932.30万股,新增流通股本5777.04万股。

本周新增挂牌企业

03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新三板摘牌企业21家,摘牌原因均为公司申请终止挂牌。

本周摘牌企业

04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有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IPO审核流程,未通过。

新三板挂牌企业本周IPO进程

05

三、市场定增

本周共有22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预计新增发股票共计118,359.28万股,预计募集资金共计19.43亿元,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为华塑股份(872452.OC),计划通过发行87,178.66万股来募集92,000.00万元资金。本周共有3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功实施定增,发行股份25,325.61万股,募资总额为17.71亿元。

06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7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四、市场交易

本周共有1393家挂牌公司完成交易,其中做市转让企业714家,竞价转让企业679家。从成交情况看,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成交51,163.92万股,成交金额206,280.93万元。其中做市转让企业和竞价转让企业分别成交14,002.16万股和37,161.77万股;对应成交金额分别54,073.98万元和152,206.95万元。

本周新三板市场交易情况

08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9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五、市场并购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本周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共5家。其中,实施完成的是三维通信(002115.SZ)并购挂牌企业巨网科技(833344.OC),金额达119,660.90万元。三维通信主营通信网络优化覆盖解决方案业务及网络优化覆盖设备的研发和制造,主要产品包括各种型号直放站系统、网络测试系统以及相配套的监控软件、测试分析软件、网管系统软件等软件产品。巨网科技是主营互联网广告分发服务。本次交易后,三维通信快速切入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领域,获取具有协同整合价值的资产、团队、技术和运营理念。在优化业务结构,充分挖掘现有客户资源的需求,更加深入地参与到整个移动通信及互联网产业链服务各环节。

010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六、重大事件回顾

1. 新三板摘牌潮持续涌动 挂牌数量连续五周负增长

据证券时报消息,上周,新三板摘牌数量达44家,创历史新高。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连续五周出现负增长。今年以来,市场平均每月摘牌数量超过90家,按照这个速度,2018年摘牌企业数量或将超过1000家。分析认为,转板、被并购、降低运营成本、业务或战略发展的需要,是新三板企业主动摘牌的四大原因。

摘牌潮持续涌动

3月23日,股转系统的公告页面被拟终止挂牌的信息刷屏,不少公司在当天发布申请终止挂牌的公告。另外,当天摘牌的企业数量达到23家,创下了新三板单日摘牌企业数量最多的纪录。

实际上,新三板摘牌潮已经持续涌动了一段时间。上周,新三板合计摘牌了44家企业,单周摘牌企业数量再创新记录,其中,3月21日、22日分别摘牌了10家,也是近期单日摘牌数量较多的日子。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近期新增的挂牌企业数量并不多,单日挂牌数量多在一二家左右,以至于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连续5周出现负增长。另外,还有批量公司正在申请摘牌,短期内,新三板摘牌热或难降温。

今年以来,新三板已经摘牌了278家企业,平均每月摘牌90余家,按照这个速度,今年摘牌的企业数量或将超过1000家。

出于转板或并购需要

据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已有21家公司因转板而摘牌。这些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的平均时间较长,有些是在2014年挂牌的新三板“老人”,例如捷昌驱动(830948)、海容冷链(830822)、华恒生物(831088)等等。

部分公司是排队期间摘牌的,此前也有出现过摘牌清理“三类股东”的案例。不过,据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统计,自股转公司成立以来,新三板IPO成功的企业有40多家,其中过会前就摘牌的企业不到10家,占比并不高。在他看来,“摘牌不是IPO过会的充分条件,更不是过会的必要条件”,因此建议新三板企业拟摘牌时需三思。

也有些公司摘牌是为了转战境外其他市场,申请摘牌的理由是“为了配合公司资本市场战略发展的需要”。例如华图教育,摘牌后正筹划登陆港股。随着IPO审核趋严,近期不少公司主动终止IPO排队,因此,目前正在排队的109家企业,未来不一定均会摘牌。而另一方面,IPO折戟后,部分企业拟寻求被上市公司收购,准备曲线登陆A股,加上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热情一直不减,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因被并购而摘牌的企业数量或有所增加。

被并购,也是挂牌公司摘牌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已有40家挂牌公司因被并购而摘牌。例如,上海共创因作价4亿元被上市公司中通国脉收购而摘牌;网通兴摘牌,则是因为被新三板“同行”的创星科技100%收购了。

基于战略发展需要

新三板公司申请摘牌所给出的理由中,业务或战略发展需要、降低运营成本是“出场频率”最高的。

3月23日,中喜文化(833698)拟申请摘牌,理由是公司综合考虑了目前的业务、所处的行业状况以及市场情况,为了“更好地集中精力做好公司经营管理,便于实施公司发展战略、降低公司运营成本”。中喜文化主营成集电影院投资管理、制片、电影放映,主要收入来自电影票房收入,2015年挂牌新三板。但挂牌至今,中喜文化未进行过定增融资,二级市场股票也基本没有成交。公司虽在连续几年亏损后于2016年实现了扭亏,但净利润也仅500万元左右。

盈利能力弱甚至连年亏损的企业,向股转公司申请摘牌时普遍给出的理由是为了“降低公司运营成本”。例如七环电气(430294)、营创汽车(835893)等等。

另外,公司挂牌期间没有融资、没有交易,也催生了公司“为降低运营成本”而摘牌的念头。年初摘牌的久江科技(834789),申请摘牌时给出的理由也是“为了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并直言:“全体股东一致认为公司短期内无法在资本市场达到融资的目的。”2015年底挂牌的久江科技,挂牌期间也是无交易、无融资。不过,与中喜文化不同的是,这家公司连年亏损,至今仍没实现盈利。

除此之外,摘牌时表示是因“业务发展需要”、“战略发展需要”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其中还有部分公司业绩并不差。例如3月23日终止挂牌的骏成科技(837167),摘牌是为了“战略发展需要,拟对公司股权结构进行优化调整”。这家公司业绩连年增长,2016年赚逾3000万元。

此外,津荣天宇(836980)、纵横生态(871538)、乐华文化(833564)等公司,2016年净利润均逾3000万元,摘牌理由均为业务或战略发展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挂牌公司除了主动摘牌外,自2016年股转公司发布新三板强制摘牌的征求意见稿后,触及意见稿中11条红线之一的企业也会被强制摘牌。其中,去年因未按时披露年报、半年报而被强制摘牌的企业数量合计达到26家,业内估计今年仍有部分企业因此被强制摘牌。

2.今年48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查 业绩下滑成新三板公司“撤退”主因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由于IPO上会审核的进一步严格,IPO审核过会率持续处在较低的水平。这也让不少正在排队的企业及保荐机构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一些企业干脆选择了知难而退,终止审查。截至3月15日,今年已有48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查,仅2月下旬后迄今就有26家企业,占到今年终止审查企业家数的五成多。此外,在终止审查的企业中,来自新三板的企业达14家,经营业绩下滑是大多数新三板企业选择“撤退”的主因。

终止审查的新三板公司陡增

在目前较低的IPO过会率情况下,不少拟IPO正在排队等待上会审核的企业及保荐机构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此有不少企业选择了知难而退。

证监会披露,2017年共有146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从2017年10月17日新一届发审委履职后至2017年年底的2个多月就有64家终止审查,占比逾四成。

而进入2018年,这一现象仍在持续而且呈现加速的趋势。截至3月15日,今年以来共有48家企业终止审查,而去年同期仅有8家。这48家终止审查的企业拟登陆创业板的有28家,占比近六成。拟登陆上交所主板的有14家,拟登陆中小板的有6家。

这48家终止审查的企业中,来自新三板的公司达到14家,占比近三成,而去年全年新三板拟IPO终止审查的企业总数才19家。业绩下滑是大部分新三板公司撤回材料终止审查的主要原因。在今年终止审查的新三板企业中,至少有6家企业在2017年上半年出现业绩下滑,占比逾四成。另如天津天堰科技、湖南湘佳牧业等企业的业绩下滑比达100%以上。

“过去许多新三板挂牌企业自身缺乏判断力,没有明确的战略规划,随波逐流,纷纷开展上市辅导,这一现象难以理性。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大量新三板企业蜂拥参与IPO,势必造成IPO排队拥堵,加大IPO的排队时间成本”,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这样认为。

而广证恒生则表示,建议拟IPO的新三板企业要根据发审委要求,借鉴其他企业上会所遇到的问题,总结经验,重点关注发审委审核的七类热点问题(规范运营、盈利能力、财务报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募投项目合理性以及三类股东问题),切实解决自身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和瑕疵。尤其是带有“三类股东”的企业,在“三类股东”审核口径明确后,要按照新规要求整改规范并进行披露,以便顺利通过发审委审核。

2月下旬至今26家企业撤退

前述48家终止审查的企业终止审查决定时间大多集中在今年2月下旬及以后。

2月23日,证监会在监管问答中明确提出,证监会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其中,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重组交易,证监会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重点关注IPO被否的具体原因及整改情况、相关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与IPO申报时相比是否发生重大变动及原因等情况。

紧接着在3月9日,证监会公示了2017年IPO保荐机构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审核和日常监管情况,有针对地加大对保荐机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坚决处理,严格问责。

这两则重磅消息,对拟IPO企业和保荐机构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自2月23日后至3月15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有26家企业选择终止审查,占到今年以来迄今终止审查企业数量的五成多。

“相比发审会上被否,主动撤回材料对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的影响都将更小,未完全准备好的企业终止审核是理性的选择”,东北证券在策略日报中进一步分析称:“拟上市公司终止原因一般分为两大类,一是持续成长能力不够,涉及到公司基本面,主营业务等;二是规范性,包括财务规范性、公司治理性等。”

3.背靠互联网巨头 新三板游戏公司有喜亦有忧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0%。游戏泛娱乐化、电竞等细分领域兴起,使得中国游戏市场的规模依旧保持扩张态势。

据统计,新三板游戏公司中已经有17家公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或年报。近六成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业绩最好的公司去年净赚9.1亿元。不过,在腾讯、网易等头部游戏厂商占据大部分市场的背景下,新三板游戏公司中有的选择背靠“大树”展开业务合作,实现盈利,也有一些公司因自营游戏产品受到挤压导致业绩大跌。

截至3月29日,已经发布业绩快报或年报的17家公司中共有13家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3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从增幅上看,10家公司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营收增幅超过50%的公司有6家,净利增幅超过50%的公司有7家。

对于业绩的增长,结合公司发布的报告大致可以归纳出四点原因:一是光纤网络及4G的全面普及为玩家提供了硬件基础。二是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使公司可借助微端化版本、跨平台服务和网络化渠道进入各类型网络游戏市场。三是去年颁布的《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推进游戏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网络游戏、电子游戏等游戏门类协调发展。四是游戏泛娱乐化、影视文学作品游戏化、文娱产业间跨界联动频繁,拓宽了游戏产业的外延。

游戏行业竞争激烈,分羹的公司数量众多,像腾讯、网易等占据了七成多市场,使整个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新三板公司深耕细分领域,逐渐找到了在竞争中求生存的门路。

移动电竞第一股英雄互娱是新三板布局全游戏产业链最成功的企业,目前累计用户超过4亿,同时致力于旗下游戏产品及服务的出海。英雄互娱旗下业务更是涉及多个领域,公司与京东、ARM、金山等企业在液晶面板制造、图形处理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深度交流与合作。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9.1亿元,同比增长71.25%。

背靠腾讯和网易这两棵“大树”,做游戏分发、推广的公司去年赚得盆满钵满。爱酷游公告表示,公司与腾讯达成手游用户充值分成合作,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第三方《王者荣耀》场景平台;公司还为腾讯、网易旗下多款知名手游进行推广,从而带动了收入的增长。

不过,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像英雄互娱或爱酷游一样幸运。游戏多的业绩快报表示,受到腾讯、网易等公司挤压,中小游戏厂商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加艰难,与大公司合作的产品虽然收入增长,但也使得其他产品收入不达预期。游戏多积极拓展电子竞技业务,但由于处于投入期,不仅没有较大的收入贡献,还产生了较大的成本和费用。因此,公司2017年净利润下滑313.97%。

由此可见,虽然移动电竞等细分领域助力游戏行业高速发展,但腾讯、网易等大型游戏公司的产品依旧霸占着APP STORE的前十排行榜。其他游戏厂商尤其是中小型公司要与这些强者竞争,如何每年保证高质量新游戏的供应依旧是最关键的因素,这考验着公司的资金、研发、代理等多方面的能力。从积极的角度看,这不仅促使公司专心研发创新,提升游戏品质,同时也使得公司更加理性地认清自身的独特性,构建属于自己的护城河。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权威的新三板信息服务提供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