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2017年净利超700亿元 “双线”加力布局金融科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30日10:11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桑彤)交通银行3月29日发布的业绩显示,公司资产总额超9万亿元,净利润超700亿元,净资产超千亿美元。 

2017年,交通银行整体业绩实现持续、稳健增长。截至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突破9万亿元,达90382.54亿元,较年初增长7.56%;实现净利润702.23亿元,同比增长4.48%,增幅显著高于前两年。得益于长期坚持的“两化一行”发展战略,交行非息业务增长亮眼,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405.51亿元,同比增长10.21%,增幅居于同业前列。 

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表示:“2017年,交通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资产总额超9万亿元,净利润超700亿元,净资产超6700亿元。在各项业务稳健发展的有力支撑下,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提升。面对高风险、强监管的新形势,交行以审慎稳健的风险管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交行还因应市场变化,着眼改革、立足创新,专注打造‘两化领跑、双轮驱动、双线加力’的差异化经营特色,不断提升利润增长的内生动力。”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家深化改革试点行,交行“分行制+事业部制”的“双轮驱动”经营模式已成为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2017年,托管、信用卡、市场、资管、贵金属、票据等六大事业部利润中心税前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14.88%,已成为集团利润的重要增长极。

彭纯表示,交行通过推进事业部制利润中心建设、建立市场化的用人薪酬考核机制等措施,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培养竞争性文化,激发经营活力,让事业部的动能更强一些,让分行和事业部两个轮子转得更快一些,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面对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交行依托优质高效的传统线下渠道,通过金融科技引领革新,创新“线上+线下”协同服务模式。在深化基层营业网点、电子渠道和客户经理“三位一体”建设的基础上,打造线上金融科技平台,将大数据、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精准营销和业务发展。2017年末,手机银行注册客户数突破6106万户,同比增长21.73%。线上线下“双线”一体协同的优势日渐凸显,已成为交行客户数量稳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彭纯说:“‘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服务,是商业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优势所在,是交行拥抱市场、贴近客户的主动变革。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交行将充分发挥传统线下业务的比较优势,推动金融科技和业务深度融合,打造直面市场、直面客户、全渠道、立体化的营销服务体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