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万亿元减负落地将加速 个税改革望分两步走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30日09:05分类:市场动态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三项措施将为今年减税超过40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今年敲定的逾万亿元减负政策开始逐步落地。

“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幅度基本符合预期,但减税落地速度之快远超市场普遍预期。”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税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个税改革进程也必将加快,可能会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提高个税纳税扣除标准,第二步是研究出台系统的扣除项目、适用范围、计算标准等,不仅让企业在税改减负中收益,而且让老百姓在税改中得到更大实惠。

张依群指出,减税政策落地速度之所以会加快,一方面是全国“两会”后,新一届政府工作效率和责任明显提高,加快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为企业减负政策,可以增强企业动力活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从而促进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我国降低最大税种增值税税率和扩大减税范围,可以缓解国外最大经济体减税所带来的压力。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流转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增值税改革的力度和范围均较大,对全部增值税纳税人都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相关纳税人正热烈期盼落地方案的出台。然而还需注意的是,在税率降低后,以下几方面问题仍然需要进一步明确:对于跨5月1日前后的经济行为,是否以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标准确定应适用新税率还是老税率;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将相应调整;纳税人出口货物、跨境销售规定范围内的服务和无形资产,退税率是否将相应调整。

胡根荣还指出,作为增值税制度中较为关键的一项,此次扩大留抵税额退税范围对相关行业和企业均是重大利好。在后续政策文件中,需要关注符合条件企业的具体标准以及对“一定时期”的具体规定。

对于下一步增值税改革,张依群表示,增值税改革的步伐还会加快。预计增值税税率有望从目前的16%、10%、6%三档简并为两档,即很可能将10%税率取消,仅保留16%和6%两种税率或将两个税率距离拉近,形成更加广泛的减税效应,让企业更大获益。

事实上,上述增值税减税只是今年减税举措中的一部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减税举措还有6项,包括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继续实施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到期优惠政策。

此外,还有5项降低企业非税负担的举措,包括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调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加大中介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力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