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IPO终止审查扎堆 市场推出精选层迎最好时机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30日08:53分类:三板

近期,新三板企业IPO终止审查扎堆出现,引发新三板拟IPO企业的担忧。然而《证券日报》记者接触的多方市场人士则认为,新三板企业撤回IPO申请,将促进企业提升规范运营和治理能力,夯实企业质量基础,为新三板市场创造了加快自身建设的窗口期,尤其是已经形成了推进精细化分层甚至推出精选层的较好时机。

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15家左右新三板IPO企业终止审查。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近期IPO撤材料企业还将不断增加。此外,2018年以来已有至少9家新三板企业终止了上市辅导进程。

目前新三板部分IPO企业撤回申请之后,有企业对于赴香港上市热情较高。此前港交所就《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文件》进行了两轮市场咨询后,今年4月底将公布市场总结,这提高了企业赴港上市的期望值。

但是,部分撤回IPO申请的企业回流新三板市场也将成为选择之一。彭海表示,今年出现的新一轮IPO政策环境变化,虽然对于IPO排队企业来说产生了心理上的担忧,但政策环境的变化反而赋予了新三板加快自身建设的窗口期,很多IPO撤回来的新三板企业的规范程度将会进一步提高,新三板市场可以对这一类企业给予差异化的政策。如进一步深化分层,甚至推出精选层。

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挂牌企业负责人和券商机构、投资机构普遍对于进一步分层推出精选层十分期待。与此同时,以分层为基础,提供差异化监管政策和制度供给已经成为监管层以及市场参与主体的共识。

一位专业市场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目前高层赋予新三板的既定改革事项中,进行再分层推出精选层于法有据,并且是改革制约成本最低的改革事项,当前是推出精选层的最好时机,因为经过前期沉淀,新三板已经沉淀了不少优质企业,同时亟需推出差异化制度供给提升市场参与者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