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海生物科技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58% 眼科+医美贡献六成收入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28日09:46分类:上市公司

3月27日,港股上市的昊海生物科技发布2017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3.45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约为3.72亿元,同比增长22.1%。

数据显示,2017年,昊海生物科技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防粘连及止血四个板块的收入分别为5.57亿元、3.07亿元、2.66亿元、2.12亿元,其中眼科板块收入同比增长363.9%。

业内人士指出,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是2017年昊海生物科技增长最快的两个板块,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六成。受益收购业务整合效果初现,目前眼科板块已稳居昊海的第一大业务板块。

昊海生物科技眼科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1.4%。对于业绩增长,昊海生物科技认为,主要得益于2016年以来公司以白内障手术核心医疗器械人工晶状体为突破口,进行了一系列的并购、整合。

资料显示,继2016年昊海生物科技完成收购深圳新产业眼科新技术有限公司60%股权、河南宇宙人工晶状体研制有限公司100%股权、珠海艾格医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美国Aaren Scientific Inc.人工晶状体业务后,2017年又收购了人工晶状体和视光材料及技术供应商英国Contamac Holdings Limited 70%的股权以及美国Aaren 100%的股权。至此,昊海生物科技围绕人工晶状体产品全产业链的全球化布局雏形初现,为未来眼科高值耗材业务的长期增长打下基础。

目前,昊海生物科技实现了从低端硬性人工晶状体到高端软性多焦点人工晶状体的多层次产品覆盖。按销售数量计算,2017年昊海生物科技在中国人工晶状体市场的份额约30%。

昊海生物科技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吴剑英表示,公司希望通过境外投资实现快速技术引进、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整合培育先进制造力等方式,促进人工晶状体产品生产技术的国内产业化,最终实现进口产品替代。

受益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能力的提升,2017年昊海生物科技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板块收入达3.07亿元,同比增长36.2%。其中,玻尿酸产品收入为2.54亿元,同比增长35.2%。

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第二代玻尿酸产品“姣兰”已于2017年2月份上市,与第一代玻尿酸“海薇”在产品特点和功效方面形成差异化定位和互补式发展。吴剑英透露,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玻尿酸产品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此外,公司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的另一大重要产品——重组人表皮因子(rhEGF)“康合素”受益2017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对其解除工伤保险用药限制,调整为乙类医保药品,2017年收入同比增长41.3%。

吴剑英表示,2018年昊海生物科技踏入第二个十年,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围绕眼科、医美、骨科、外科等快速发展的治疗领域进行探索,力争将“昊海”品牌推向全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