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CDR 将增厚证券行业收入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28日09:25分类:市场动态

在监管层的大力推动下,近期,通过CDR(中国存托凭证)模式,一批在境外上市的知名“独角兽”有望回归A股,其相关进展因此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有分析认为,CDR可以在基本不改变现行法律框架的基础上,使得境外上市公司更便捷、更低成本地回归A股。

CDR对证券行业收入到底影响几何?对此,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根据中金策略组测算:如若符合四新标准的中概股、港股及国内独角兽公司可通过CDR以及量化财务指标的改革登陆A股市场,潜在新增融资规模约3000亿美元(约人民币2万亿元);若其中30%至50%的体量在未来3至5年陆续上市,则将每年新增融资需求1000亿元至3000亿元(2017年A股IPO融资总规模约2300亿元)。

中金公司的研报还表示,CDR对券商的收入贡献体现为承销保荐、存托托管及交易佣金,其中承销保荐为主要贡献。2017年券商行业的承销保荐收入贡献约为12%,以此估算IPO占30%至40%(即贡献行业整体收入4%至5%)。

若假设承销费率保持不变(国内IPO费率一般在5%-7%,融资额越大对应费率越低,大型CDR实际费率可能偏低),据测算,若每年融资额由2300亿元提升至3300至5300亿元,预计将提升IPO收入贡献至6%至10%(增厚行业收入2%至5%,即增厚约60亿元至170 亿元)。

虽然对行业整体收入提振有限,但CDR实际上会较为集中地体现在投行业务领先的少数大型综合券商上,因此对该类券商的盈利和估值弹性会更明显。建议积极关注投行综合实力及跨境服务能力领先的龙头券商。

对此,渤海证券昨日发布的研报也表示,独角兽企业将回归A股, CDR可能会尽快落地,推动境外上市公司加速回归。国内券商有望作为存券、托管、承销机构增加承销费、托管费以及交易佣金等收入。由于发行CDR对于资本金要求较高,国内龙头大券商有望开展CDR业务,并进一步拉开行业的收入差距。

此外,当前场外期权市场集中度约在85%,伴随金融机构对场外衍生品需求的不断增加,场外期权业务或成为券商业务新的增长点之一,尤其利好资金实力雄厚、风控能力专业能力强的大型券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