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氏股份累计分红超83亿元 现金分红是长期坚守的战略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28日08:42分类:上市公司

“目前公司运行态势良好,发展稳健,包括现金分红等在内的政策是长期坚守的战略。”温氏股份董秘梅锦方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投资者获得回报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的重要途径。在“从严监管高送转、支持鼓励现金分红”的政策环境下,A股上市公司群体的分红意愿、分红稳定性较以往有了极大改观,中小投资者也愈发认可现金分红这一回报方式。

自上市以来,温氏股份的良好业绩和高额分红便引发了各方热议。

据梅锦方介绍,公司上市两年多来,累计向股东分红超过83亿元(含税)。其中,2015年每10股派5元(含税),分红18.13亿元,按当时股价,股息率1.33%;2016年分红2次,分别是每10股派5元(含税),每10股派10元(含税),两次共分红65.2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温氏股份因为在分红方面的突出表现,还曾与平安银行、晨鸣纸业、双汇发展一起,被深交所作为典型点名。

对于公司拿出大笔资金进行分红的行为,梅锦方表示,这是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是培育长期投资理念、引导投资者价值投资的基础。合理的现金分红,是成熟资本市场的标志之一,市场环境更健康、更有生命力,投资者最终从中获益。

“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在维护市场健康发展、维护价值投资导向方面责无旁贷,温氏股份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业龙头,坚持实行合理的现金分红,让分红成为股东最大的投资回报之一。”梅锦方说。

他同时表示,近年来,在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引导下,国内市场投资风格发生了较大变化,投资者眼光更为长远,价值投资越来越被认可。价值投资者理应得到合理的投资回报,除了中长期的价值积淀,还有近期的现金分红。

“公司积极响应并贯彻证监会的指导方针,在保证公司健康稳健运行的前提下,进行现金分红。”梅锦方说,未来,公司将按照公司章程,在足额预留法定公积金、任意公积金以后,在三个连续年度内公司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30%,维护投资者利益。

“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从国际经验看,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此前在参加一次会议谈及“重视现金分红”时表示。

温氏股份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盈利为66亿元—70亿元。对此,梅锦方介绍,公司以猪鸡养殖为主业,动物保健品、农牧装备、乳业、生鲜营销、金融投资等为配套业务。2017年,两大主营业务的市场情况均发生了较大变化。

养猪业方面,受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公司商品肉猪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8.59%,虽然公司养猪业务继续保持稳步发展,商品肉猪销量同比增长11.18%,销售均重同比增加3.65公斤/头,但不足以抵消销售均价下降的影响;养禽业方面,2017年上半年,活禽产品市场行情整体持续低迷,商品肉鸡销售价格同比下降30.19%,公司养鸡业经营业绩同比由盈利转为亏损,直到下半年养鸡业务经营业绩全面好转,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最终实现全年盈利。

“公司稳健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良好的现金流,稳健发展将最终让投资者受益。农业行业具有周期性特征,合理范围内的业绩波动是正常现象,在公司的预计与掌控范围之内。”梅锦方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