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内地CDR考验监管者智慧 与内地市场合作大于竞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7日14:37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香港交易所26日发布消息,指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参加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演讲时表示,内地正在讨论的CDR试点可能会是一个重大的创新,也考验监管者智慧,香港和内地市场合作大于竞争。

李小加认为,内地正在讨论的CDR试点,到底是用“独角兽”的回归来引发现有发行规则的改变,还是沿用现有的发行规则来约束“独角兽”企业,都将考验监管者的智慧。

李小加表示,内地推出CDR也必然面临着新难题。比如,在引入特殊投票权时是选择像香港一样基本引入美国模式,还是引入必要的中国元素来限制“独角兽”的某些投票权?如果限制了,“独角兽”还会来吗?再比如,怎么监管“独角兽”通过CDR上市后的再融资、并购,是用A股目前的规则监管和约束,还是接受这些公司主上市地的监管政策?还有,怎么选择“独角兽”,是继续靠监管机构审查遴选机制,还是依靠市场来选择?诸如此类的等等问题都可能是考验监管者智慧的难题。

李小加介绍了美国、内地和香港三个市场在上市机制和监管上的差异,表示由于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市场环境不同,三个市场的监管考量和上市机制注定不同,各有千秋。“独角兽”和新经济的到来,引发了香港和内地上市机制的改革。

内地、香港和美国市场有其不同的逻辑。美国市场对市值、盈收、投票权都没有限制,最重视“不能说谎”。与香港一样,内地市场现有的上市法规还无法对这些“独角兽”的特殊性放开限制,而社会各界又对吸引新经济有巨大预期,监管机构压力大。大规模引进“独角兽”对市场存量影响大,要全面改革内地上市制度和法规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不想过大影响存量市场,改革就只能从有限试点下手。

对于香港这次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制度改革,李小加表示,香港这次改革实属不易,特别在特殊投票权架构的安排上,尽管港交所希望对美国目前盛行的非常宽松的特殊投票权制度进行一定的限制,但最后仍然基本采用了美国模式,以保证改革后的新政对于“独角兽”有足够的吸引力。

李小加表示,香港处于内地和美国市场之间,既足够国际化,又了解中国的国情。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中,香港市场一直充当着连接中国内地和海外的转换器作用,并且与内地资本市场优势互补。李小加相信两地市场正在进行的上市制度改革可以创造共赢,合作大于竞争,共同服务于中国的实体经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