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挑动贸易战致港股等全球主要股市下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3日18:37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22日签署的总统备忘录,美国依据“301调查”结果,计划向总值6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这意味着美国正在对中国实施世贸组织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保护主义举措,这种“霸凌”经贸政策触发了各个市场对经济冲击的担忧,致使全球主要股市大幅下行,香港股市全日下跌761点,跌幅为2.45%。

在特朗普签署备忘录之后,市场对爆发贸易战的忧虑急速升温,反映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升至2月中以来最高位,全日升幅约为31%。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谭岳衡表示,贸易战为两国乃至全球经济均带来不确定性,对相关行业及公司的发展战略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在短期内对股市气氛形成压力,导致全球股票市场应声下跌。

当地时间22日,美股收市时全线下挫,道琼斯指数跌幅接近3%,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约为2.5%,三大指数均创6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港股也受累下行,23日开盘跌幅达到3.7%,下跌1140点,失守3万点;其后跌幅收窄至2.45%,下跌761点,收报30309点。全日主板成交额达到2834亿元,较22日急升近87%,创单日成交额历史第二高位。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谈到,香港是个小型开放经济体,贸易战引起的市场恐慌会触发资本快速流出。并且目前香港股市估值处于较高水平,投资者信心受到冲击时,容易快速抛售资产变现,从而形成市场波动。

内地股市23日同样显著下行,上证指数收市跌幅为3.39%,深证成份指数跌幅为4.02%,创业板指数跌幅为5.02%。不仅如此,亚太区的日本、韩国股市,以及欧洲的德国、法国、英国股市均受挫。

根据22日签署的总统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处将在15天内提出征收关税的清单,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研究如何限制中国企业收购与投资在美国特定的战略产业。

谭岳衡表示,积极地看,中国经济规模和抗风险能力已经不同以往,股市也拥有了很多优秀的上市及待上市公司,贸易战的发生不至于对经济系统产生不可自愈的影响。并且两国之间较量和谈判的结果未必悲观,目前看上去双输的现实,通过角力未必不会产生双赢的结果。

陈世渊还认为,香港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充沛,因此,股市受到美国贸易保护措施的影响不会太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