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拟摘牌企业请三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3日09:47分类:三板

作者 周运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截至上周末3月16日,2018年以来共有234家公司正式从新三板摘牌,今天3月23日,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2家,但摘牌企业却高达23家。目前不少新三板市场人士估计今年新三板主动摘牌的企业数量可能会达到四位数之多,远超过今年挂牌企业的数量,也就是说今年的新三板企业总量将是一个负增长。企业从新三板摘牌固然有当前新三板流动性严重不足、制度不健全、配套不完善、融资不顺畅等客观原因,但更多的是企业大股东自身的主观原因。

作为一个新三板的投资人,很多企业董事长在咨询我时,我都劝企业一定要三思:

万不得已 方可为之

上个月与六位新三板企业董事长聚会,发现其中竟然有5位老板动了摘牌的心思,这一情形让我想起了在2016年12月8日在北京参加第一财经的新三板华新奖活动,同一桌就餐时5位新三板董事长个个都说自己要去IPO,其实这其中3家企业的年净利还在1000万左右。我还记得当时的新三板在IPO集邮概念炒作下,只要年净利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个个都对外宣称自己要去IPO,甚至真的启动了IPO程序。当年这种新三板企业IPO的大跃进和当前新三板企业摘牌的大跃进是何其的相似。

目前新三板企业主动摘牌的主要动机是为了IPO计划和大股东那颗上市的心,主要理由是摘完牌好进行会计调整财务处理,避免在新三板因调整数据被股转处罚进而影响未来IPO,同时回避交易回避三类股东的入侵,其实仔细想想这都是一些托辞而已,更多的是被中介机构游说了甚至是跟风。

所以记得我当天对同桌的新三板董事长们说,不到万不得已,千万别草率或者轻易或者任性地去摘牌,只有到了不摘就不可以解决企业发展壮大的问题时,才能去置之死地而后生。自股转成立以来,新三板IPO成功的企业40多家,其中过会前就摘牌的企业不到10家,所占比例并不高,所以摘牌不是IPO过会的充分条件,更不是过会的必要条件。

恶意摘牌更不可为

企业主动摘牌,除了IPO计划,最正常的两种情况就是IPO过会成功后的摘牌以及被上市公司并购后的摘牌,还有一种最不正常的摘牌就是恶意摘牌,这种恶意行为我在去年的文章中有专门的论述和分析,明确指出有的企业利令智昏,为了规避正常的摘牌流程特别是异议股东回购流程而采取故意不披露年报或半年报,来达到被强制摘牌的目的。比如831687亨达股份,故意不披露2016年年报来达到被摘牌,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股转虽然按规强令其退市了,但在普通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得到正当保护之前,就一直没给公司完结退市流程,这公司最后是举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留有余地

我一直以来的观点就是企业在面对摘牌的诱惑时,一定要思量清楚,不能玩破釜沉舟的惊险游戏,一定得给自己留条后路,IPO虽然是最好的出路,但并不是企业的唯一出路。特别是在2月下旬,证监会明确指出了IPO被否企业三年内不允许借壳以及在被并购时重点核查,以及本周流传出来的最新IPO窗口指导标准,最近三年扣非后净利不低于1亿,主板当年不低于8000万元,中小创板当年不低于5000万元。这两则消息,其实是在不断地提醒给这些新三板拟摘牌企业,IPO依旧是座独木桥。

虽然当前的新三板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我们挂牌企业应该既来之先安之,给自己给企业也给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留条后路,万一哪一天新三板又满血复活了,至少不会有后悔。

远离摘牌股

我作为一个职业的新三板投资人,对待拟摘牌企业态度非常明确和坚决,就是远离,不奉陪。比如834246喀纳斯这是我最中意的一支拟ipo股票,新疆绿色通道、国资控股、旅游行业、业绩优秀,为了它我在2016年6月底带家人去了一趟喀纳斯旅游,持续盯了一年的盘,最后在2017年8月1日买到5万股,但因为他要先摘牌再去IPO,所以我选择了在摘牌前全部卖出,虽然我还是相信它有60%以上的过会概率,但我还是决定放弃,公司最后于2月28日正式摘牌了。

新三板不管目前流动性多差,但至少有流动的可能性,企业任性摘牌后,就相当于直接剥夺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交易权利和流通可能,这是我极力反对企业任性摘牌的主要原因,另外摘牌后我们对企业信息的知情权也得不到保障。

新三板拟摘牌企业们,请三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