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夏利品牌停产天津一汽专注发展骏派品牌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23日09:39分类:上市公司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一汽夏利2月份产销公告显示,夏利系列和威系列产量已为零,即正式停产。与此同时,曾经在商用车领域如夏利般独领风骚的金杯汽车近日发布公告称,已完成转让100%股权事宜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自此金杯整车业务剥离计划正式告一段落,而转型为零部件生产商。

相比夏利和金杯这种传统车企的没落,造车新势力却动作频频 ,活跃于镁光灯之下。

3月16日,工信部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前途汽车赫然在列,成为第6家获得工信部准入的企业。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也拿到由广州市车管部门发出的汽车牌照。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小鹏汽车有望挂牌对于新兴的互联网造车企业意义重大。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一旦互联网汽车公司的产品为消费者所接受,并产生了一定的规模,将使得互联网汽车公司的优势最大化。

昔日国民车各安天命

3月10日,一汽夏利发布2018年2月份产销公告。公告称,仅存的骏派系列2月份的产量仅1872台。其中,夏利系列产量已为零。同时停产的还有威系列,只剩下骏派系列还在生产。3月11日,骏派A50全新紧凑型车正式上市,带来了全新车型也告别了老品牌。

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平在日前接受采访时确认了夏利品牌停产,“夏利品牌有着深刻的传统烙印,与现在的汽车市场需求发生了一定的背离。所以,我们选择将其放置一段时间。我称之为‘雪藏’”。

根据一汽集团内部架构可以看出,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上市公司目前都在奔腾事业本部下。奔腾事业本部将管理包括除红旗外一汽所有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公司如今已不提夏利,对外是均是以天津一汽示人。接下来天津一汽专注发展骏派品牌,这样做有助于走出夏利阴霾。“有一汽员工表示。”

而金杯汽车多年来同样在生死线上挣扎。近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金杯车辆已在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完成转让100%股权事宜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营业执照。”

从金杯汽车2017年的半年度财报来看,唯一一家对金杯汽车净利润影响超过10%,且连续数年为亏损状态的整车子公司又被剔除。至此,金杯汽车的整车业务剥离计划正式告一段落,而转型为零部件生产商。

数据显示,金杯汽车去年全年销售2.3万台,同比去年下滑超过50%。时至今年下滑的趋势仍没有缓解,今年1月份-6月份,金杯共销售载货汽车8895辆,同期继续下滑22%。

值得指出的是,相比整车业务,金杯汽车的零部件业务整体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2016年公司的汽车座椅产销量同比上升76%。公司持股50%的沈阳金杯江森自控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4.4亿元。而零部件整体34亿元的营收额,业已成为公司的绝对主业。此番将亏损的整车业务剥离之后,或很快实现公司整体盈利。

新造车势力获取牌照

相比夏利和金杯这种传统车企的没落,如今造车新势力和新能源车企俨然成为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明日之星。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推出量产车的诸多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中,只有小鹏汽车、蔚来汽车两个新品牌进入了最新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这无疑为车型上市提供了产品资质的保障。

崔东树表示,获取牌照对即将大规模交付量产车的互联网造车企业是重大利好,一旦互联网汽车公司的产品为消费者所接受并产生了一定的规模,将使得互联网汽车公司的优势最大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