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借力PPP快速发展 民资参与度高达59%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23日10:55分类:市场动态

自2014年国家大力推广PPP模式以来,PPP模式逐渐成为城镇化领域的主流投资手段。与此同时,智慧城市作为独立的一类投资项目,也开始出现在城镇化投资的舞台之上,并受到市场的关注和企业的积极参与。

PPP有例数据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虽然智慧城市是PPP模式的新兴领域,发展迅速,其项目数量逐年递增,但在PPP行业的50多个细分领域中,智慧城市PPP领域近三年项目成交量仅占PPP行业总体成交量的2%,而项目投资额仅占PPP行业总体成交额的0.6%,可以说比重均比较低。

对此,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顾问事业部总监胡铭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智慧城市是一个大概念,在实际运作中,它与城市发展的各个具体领域有着紧密的结合,并不是完全独立存在的。同时,它也与智慧城市整个行业发展阶段有关,无论是从政府的管理还是投资者的能力上来看,项目聚焦于具体领域的特征都比较明显,跨部门、跨领域的整合难度还比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当前智慧城市PPP领域的投资额比重较小,但由于其自身项目体量较小,因而吸引了大量民营资本的参与。数据显示,在智慧城市PPP领域中,民营资本参与度高达59%。

胡铭分析称,智慧城市PPP领域民营资本占用率较高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该领域的项目规模较小,央企类的大企业对此领域的关注度不够;另一方面在于该领域项目技术要求高,项目实施较灵活,民企更具优势。总体来看,自2014年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各类智慧城市参与者积极涌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预计智慧城市将迎来进一步发展,应用潜力巨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