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股东招募”公告频现山西信托拟让出“大东家”之位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23日10:30分类:上市公司

近日,山西信托公告,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认购14.12亿-15.69亿股新增股份,持股比例为51%。作为行业各项经营指标排名靠后的信托公司,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将有助于山西信托摆脱经营困局。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信托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步伐持续加快。自去年年底以来,除了英大信托和华融信托,金谷信托、北方信托、天津信托和中原信托等公司近期纷纷推出“引战”计划。由于公开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信托公司经营业绩排名多比较靠后,而能够入股信托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往往实力强劲。新股东的入主将会有效提升信托公司的管理水平,推动信托行业的良性发展。

山西信托定增引战略投资者

近日,山西信托在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挂出了《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公告。公告显示,山西信托拟引入一家战略投资者,认购14.12亿-15.69亿股新增股份,持股比例为51%;同时引入一家财务投资者,认购不超过1.51亿股新增股份,持股比例不超过4.9%;原股东持股数量不变,具体持股比例将根据财务投资者认购情况确定。

公告显示,本次增资以引入战略投资者为成立条件,成功引入一家战略投资者,本次增资扩股即完成;若最终没有成功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则财务投资者引入也将不成立。价格方面,在评估价格基础上,充分考虑信托公司牌照稀缺和控股权让渡的实际,确定挂牌价格,并根据意向战略投资者竞标情况和综合评审结果确定最终增资价格。目前挂牌价格为3元/股。

目前,山西信托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靠后”,山西信托仍有多笔信托项目“违约”,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将使山西信托摆脱当下的经营困局。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行业的深化转型,对信托公司股东的管理能力、实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信托公司迫切需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实现综合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以及资源获取能力的提升。借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东风,在国投泰康信托成为第一家混改的信托公司后,不少国有企业控股、地方财政控股的信托公司拟通过混改的方式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实现发展。也有部分信托公司股东主动转让部分股权,实现股东的优化。

信托业“引战投”迎小高峰

信托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步伐持续加快。自去年底以来,除华融信托和英大信托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引入了新股东外,金谷信托、北方信托、天津信托和中原信托等公司纷纷推出“引战”计划。

去年年底,金谷信托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将面向市场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一家投资方或由两家投资方组成的联合投资体均可参与。金谷信托目前注册资本为22亿元。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拟新增注册资本为12.92亿元,对应增资后金谷信托股权比例不高于37%。上述拟新增注册资本的挂牌底价为26.50亿元,现金形式,公开竞价,价高者得。超出新增注册资本12.92亿元的溢价部分计入资本公积。

北方信托、天津信托两家信托公司作为天津市首批混改试点企业,也各自推出了其混改方案并于2017年底获批,目前已经入 实施阶段。北方信托拟引入四家社会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将北方信托改制为社会资本为大股东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根据天津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北方信托拟引进投资者持股比例在50%-66%,预计引入资金60亿元-80亿元。根据天津市国有企业混改情况表,天津信托亦准备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不过目前仅披露公司预计引入资金50亿元-100亿元,尚未披露拟引入投资者的持股比例。

据信托业内人士介绍,信托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目的主要有三点:引入资金、引入机制、引入资源。引入央企、大型国企可以实现优化治理结构、提升资本实力;引入金融集团可以实现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业务协同;引入外资则可以引入先进管理经验、风控技术,以及对未来公司开展国际化业务打下基础;引入民营企业则可以实现股权多元化、采取市场化用人和激励机制等效果。由于公开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信托公司经营业绩排名多比较靠后,而能够入股信托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往往实力强劲。新股东的入主将会有效提升信托公司的管理水平,推动信托行业的良性发展。

就上述几家信托公司的“战投招募”结果来看,一方面出让股权份额较大,让出股东席位均为第一、第二大股东,其中又尤以参与地方混改的公司为甚;另一方面,相应公司对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资质及带来的新机遇十分期待,根据其公司自身需要,纷纷提出多项要求。例如,天津信托对投资者提出“在全国多个地区有经营机构,可推进公司将业务扩展到全国”,北方信托则表示需要“有助于公司扩大实业投资领域战略布局、扩宽境外金融服务渠道、借助‘互联网+’实现商业模式升级的产业资本、投行资本、互联网资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