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指标锁定150只成长股 25只潜力股获多家机构力荐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23日10:48分类:市场动态

编者按:随着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逐渐增加,寻找价值成长股成为市场焦点,分析人士表示,公司的成长主要体现在净利润的增长,而基础则来源于创新投入和员工的向心力,因此,研发费用的增长与职工收入增长也成为企业成长的衡量指标。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429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其中,有150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和研发费用总额较2016年增长率跑赢GDP增速,显示出较高的成长潜力。今日本文特从业绩成长、市场表现和机构评级等三角度对上述公司进行分析研究,发掘其中投资价值,供投资者参考。

三指标圈定150只潜力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22日,共有429家上市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研发费用总额三类指标梳理,共有150家公司三项指标同比增幅均超6.9%。

净利润同比增长方面,上述150家公司中,有36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翻番,方大炭素、智飞生物、安阳钢铁、南钢股份、诚志股份、寒锐钴业、索通发展等7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500%以上。

方大炭素披露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每股收益2.02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267.65%。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此前表示,1.受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取缔“地条钢”,电炉炼钢的比例增长等因素的影响,对炭素制品中主要产品-石墨电极的需求增加,同时,受环保政策趋严及石墨电极生产周期较长等因素影响,石墨电极供给偏紧,产品市场供需的格局较2016年发生较大变化,石墨电极价格上涨,盈利能力显著提升;2.上年比较基数较小。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方面,上述150家公司中,实现同比增幅在两位数以上的公司达到136家,其中,16家公司该指标同比增幅超50%,南洋科技、中来股份、维格娜丝、创业软件等4家公司该指标同比增长均超100%,其他该指标同比增长在50%以上的公司还有:重庆钢铁、金科文化、先导智能、飞凯材料、联得装备、海达股份、旭升股份、澳洋顺昌、三峡新材、天成自控、诚志股份、岭南股份。

研发费用总额方面,上述150家公司中,有23家公司2017年研发费用总额同比增长超100%。安徽水利、千禾味业、恒力股份、涪陵榨菜、诚志股份、华泰股份、五洲交通等7家公司2017年研发费用总额同比增长均在200%以上。

资金涌入33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本周以来,上述150只个股中,除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的个股外,共有54只个股期间累计上涨,英维克、上海家化、润建通信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

14.99%、11.32%、11.14%。此外,海量数据(9.96%)、英科医疗(9.51%)、昭衍新药(9.40%)、海天精工(8.85%)、乐普医疗(8.13%)、凯伦股份(6.83%)、岭南股份(6.51%)、长生生物(6.18%)、景嘉微(5.76%)、御家汇(5.08%)、台基股份(5.06%)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5%。

资金流向方面,本周以来,上述150只个股中,共有33只个股期间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51290.12万元。其中,13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上海家化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0240.42万元,乐普医疗、润建通信等两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5000万元以上,分别为:5574.74万元、5311.06万元,此外,木林森(4219.76万元)、英科医疗(3728.54万元)、航天电子(3030.50万元)、昭衍新药(2385.49万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在2000万以上。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资金显著流入的个股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8只)、机械设备(4只)、有色金属(3只)、化工(3只)等四行业。

对于医药生物行业,山西证券指出,2017年年报持续发布,业绩可持续快速增长的优质企业更具长期投资价值。

机构扎堆看好25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150只个股机构关注度逐步升温。

剔除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的个股外,共有100只个股近30日内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25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在10家及以上。

具体来看,桐昆股份、先导智能、乐普医疗等3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20家以上,分别为:25家、25家、23家,此外,北新建材(18家)、安琪酵母(17家)、恩华药业(16家)、小天鹅A(16家)、恒力股份(15家)、大华股份(15家)、东阿阿胶(15家)等个股也获得机构扎堆看好。

桐昆股份方面,国海证券表示,公司2017年业绩符合预期,持续内生增长+参股浙石化,盈利有望再上台阶。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涤纶长丝企业,一方面受益于涤纶需求稳步增长,行业回暖。另一方面公司PTA实现自给自足,产业链利润进一步增强。此外,公司参股浙石化将实现PX原料保障,投资收益将大幅提升。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6.98元、41.92元、46.51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2.07元、3.22元、3.57元,对应最新市盈率为11.94倍、7.69倍、6.93倍,维持“买入”评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