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证券业务持续发力第一季度净利预增两倍

证券日报2018年03月21日10:35分类:上市公司

随着昨日晚间方正证券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目前有21家上市券商去年的业绩已经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加上7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的其旗下券商去年的财报,目前已经公布2017年年报或业绩快报的券商已经达到28家。其中,东方财富证券是唯一一家连续两年保持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券商。

此外,东方财富近日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还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预增170%至200%。

连续两年净利润大增

近日,东方财富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盈利2.7亿元至3亿元,同比增长170%至200%。对于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东方财富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证券业务发展,证券业务相关收入预计同比实现大幅增长。此外,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预计同比大幅增长。

虽然东方财富没有给出东方财富证券今年第一季度具体的财务数据,但根据近两年的年报可以推测,东方财富证券所贡献的收入可能在50%以上。

与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同日发布的,还有东方财富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47亿元,同比增长8.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7亿元,同比下降10.77%。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东方财富2017年的总体净利润有所下滑,但其旗下东方财富证券的业绩却保持了大幅增长。

年报显示,2017年东方财富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4.24亿元,实现净利润6.33亿元。而东方财富证券2016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1.54亿元和3.74亿元。在营业总收入构成方面,东方财富2017年证券业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56.32%,比2016年的48.85%大幅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财富证券也是目前已经公布2017年年报或业绩快报的28家券商中,唯一一家连续两年保持净利润增长的公司。2016年在券商全行业净利润同比降幅接近50%的背景下,东方财富证券2016年的净利润比2015年还增长了2.2%。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业绩排名显示,2015年东方财富证券实现净利润约3.6亿元,在125家券商中位列第92位。而2016年东方财富证券的净利润排名已经上升到第62位,跃升30名。2016年净利润排名第40名和第41名分别是国都证券和国联证券,分别实现净利润6.7亿元和6.4亿元。与东方财富证券2017年的净利润比较接近,如果其他券商去年净利润与2016年相比变化幅度不大,东方财富证券则有望再次跃升20多个名次。

互联网引流作用显现

对于东方财富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山西证券的最新研报认为,东方财富的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有利于提升用户数量及黏性。而公司全面推进证券业务的发展,证券业务相关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东方财富发挥海量用户优势及整体协同效应,实现证券业务跨越式发展,用户规模、交易金额及市场份额同比实现大幅提升,股票经纪业务市场份额1.98%,增长了0.76%,两融市场份额从0.45%增长至0.96%。

虽然东方财富在2017年年报中并未公布东方财富证券的财务报表,但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关于证券公司、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同业拆借市场成员披露2017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的通知》的规定,东方财富证券此前已经在中国货币网披露了其母公司201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东方财富证券201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去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约为9.54亿元,比2016年增长约1亿元,去年实现利息净收入3.87亿元,比2016年增长约1.7亿元。有分析指出,这两项业务收入的大幅增加,正是由于公司的超低佣金策略带来的市场份额急剧上升。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东方财富证券股票成交额份额攀升至1.98%,再次加速提升。2016年1月份,东方财富证券的股票成交额市场份额还只有0.53%,到2016年12月份则已经上升至1.22%。相比之下,这两年的时间内,原本股票成交额排名市场前25的各大券商中,超过六成的券商市场份额均有所下滑,合计下滑份额达3.9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